close

之前從來沒有看過人間條件系列,這次買票純粹是相信吳念真的劇本功力.
首演時剛好出國,所以沒有買票,
是後來朋友和我提到有加演場時我才有機會看...
這次買的位置是該票價的第一排,算是運氣很好吧!


這次的主題是-未來的主人翁,主要描寫的是六七年級生的故事,
一個薪水一直不漲,房價、物價一直飛漲的年輕世代。

身為七年級生,對於這個其實很有感觸,畢竟我們身處在一個世代剝奪的環境,
上一輩總說我們這一代是草莓族,說他們很辛苦,什麼都沒有
我們這一代不愁吃穿,還不惜福,但這是事實嗎?

四十歲的瑞君遲遲沒有結婚,因為父母成天吵吵鬧鬧,讓她對婚姻失去信心
"一個四十歲的查某,身軀邊還沒有查甫人,
我若跟人家說,啊嘟離婚啦,別人起碼會理解,會同情......
啊若還沒嫁,這三字我實在是見笑到講不出嘴!"
我看到這一段真的感觸很深,
好像老一輩的人認為男大當婚,女大當嫁,
或許真的在他們心中離婚比沒嫁過強吧!
當然最後瑞君還是結婚了,
她一直在想著如果父親將她的手交給另一個男人時到底會說什麼呢?
這邊的兩場戲讓人看得非常過癮,尤其是美秀姊,她真的是超適合當媽媽的,
她和李永豐互相吵架的戲,再搭配范瑞君之後提到自己要出嫁時,
他們對女兒交代的話,真的是讓人又哭又笑的!
我一直覺得命中注定我愛你的美秀姊在婚前和女兒交代的場景是很經典的,
她演出了母親的愛,而這場也是!我真的很愛美秀姊呀!

慕瑛和遠帆想生孩子卻生不出來,只是這是社會責任還是真的想生呢?
終於他們都做好了準備,真心地想要留下個比自己更好的人.
其實有時候我會在想結婚與生兒育女這些事.
到底結婚是為了什麼?如果不是為了想生小孩的話,
好像有沒有結婚或何時結婚都沒那麼重要吧!
可是偏偏現實就是和妳說,妳的卵子快不行了喔!要生的話就趕快找個人嫁了吧!
在我腦袋瓜還沒想清楚什麼是"生命的意義在於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時,
而結婚真的好嗎?生小孩又真的合適嗎?
時間還是這樣滴答滴答走了,不過我想或許這些疑惑在獲得解答時,我大概也年老色衰了吧!

耀群和婉如是典型的雙薪家庭,
耀群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而婉如則是希望孩子快樂就好,
其實父母都是這樣的吧!
我也是從小被教育要念書才能出人頭地,
只是在這個世代,好像努力也只是徒勞無功...
耀群一直不得志,他認為自己是最優秀的,所以無法容忍比他差的人是他的長官,
因此一再的換工作,甚至連在離職時,只寫了"龍困淺灘,不死也傷"
驕傲的他聽不進別人的勸告,到底最後他低頭了沒?
婉如要耀群多抱抱孩子,畢竟等孩子大了就沒機會了,
不知道從幾歲開始,我的腦海裡便沒有擁抱的記憶了,到底擁抱是什麼感覺呢?
葉父來探望婉如這一場景,很讓人感動,
他怕自己的病會傳染,所以不讓婉如靠近,連杯子都要換成紙杯.
"妳老實和爸爸說,妳(錢)有夠用嗎?"
即使婉如逞強的不說,葉父仍是偷偷藏了錢給自己的女兒,這就是天下父母心.
女兒養到大,怕什麼都沒留給她,怕她被欺負,或許這是有女兒的父母才會懂的吧!
吳念真的葉父也演得很好,他把那種父親對子孫的愛表達出來了,
簡單的對白,卻蘊含著濃郁的情感

王父和家俊的這一場也很經典,
吳導的劇本台詞平易近人又好笑,而柯導的演戲功力也十足呀!
王父白手起家,想讓兒子回來接手自己的公司,
沒想到兒子去搞NGO,比賣咖啡還慘,
但就像家俊說的,如果王父的爸爸都可以養出那麼優秀的兒子了,
那什麼都擁有的家俊,怎麼會沒有理由比自己父親更出色呢?
如果真的失敗的話,那也是能力不足,
只是我們能像家俊一樣,正視自己的夢想嗎?

陽山和久病臥床的父親的關係裡,誰才是受折磨的一方?
為了父親,他放棄了工作,換了房子,只為了照顧他,
父親往生前的對談,對於身處醫療界的我而言,很寫實,
當陽山在父親床前吶喊著"你怎麼還不死呀"道盡了多少悲哀?
一人生病拖垮全家,又抑或久病床前無孝子,
有人統計過,以後一個小孩要養四個大人,這會是多沉重的負擔呢??

謝幕時,羅北安說37場的票全部售完!
而吳導也照慣例走出來分享自己的想法.
他說這不應該是寫給六七年級生的,因為應該由這世代的人自己寫.
羅大佑的未來的主人翁像是首預言一樣"因為我們改變的世界將是他們的未來"
而轉眼間,未來已經是現在,
今年,年輕世代用自己的方式告訴了大人我們要的是什麼.
我們已經是主人翁了吧?

真的很喜歡這一部,雖然沒有主軸,每個演員都只有演兩個場景,
但想講的東西很多,有機會再加演的話,可以再去看一次,
再去體會一下劇中人的心情和現在的實況!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很喜歡吳導的想法,其實也不用把事情想的那麼複雜,
想著到底要留下什麼給後代,其實只要做好自己就夠了吧!
只要問自己:
我明天會比今天更好?
我明天能比今天更努力嗎?
而我又可以比今天更快樂嗎?

<   未來的主人翁   >
  每一個今天來到世界的嬰孩
  張大了眼睛尋找一個真心的關懷
  每一個來到世界的生命在期待
  因為我們改變的世界將是他們的未來

  有一天孩子會告訴他們後代你們要守規矩
  格言像玩具風箏在風裡飄來飄去
  當未來的世界充滿了一些陌生的旋律
  你或許會想起這首古老的歌曲
  飄來飄去就這麼飄來飄去 飄來飄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vi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