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是大推"八月,在我家"這個舞台劇,非常好看,果然是得獎的劇本.

這是我第一次到社教館,比想像中好找,而且這次的位置真的超棒的,
強者我朋友每次都可以用便宜的票買到好位置,真是太厲害了!

一進場就可以看到樣品屋,而且是真的可以讓人行走,有種身歷其境的感覺.
第一幕,父親和原住民外傭談話,不過我沒有發現是吳念真演的,
在這一刻,他提到了故事的背景,他的老婆-麗容是個藥物成癮者,
而他們的感情不好,這個家也不成家.
詩人T.S. 艾略特說生命如此漫長,是否暗示著父親厭世的心態,
他失蹤後,三個女兒得回家處理事務,繼而引發了一連串的風暴.

王琄飾演的麗容讓人覺得很可怕,誠如她所說的『沒有人可以瞞得了我任何事!』
所以她不斷的以她的方式在傷害身旁的人,還是其實這只是她想表達的愛呢?
她一直知道丈夫對她不忠,和自己的親妹妹生下了個兒子,
甚至在丈夫留字條表達要去自殺時,她仍舊要表現自己很堅強,間接促成了丈夫的死亡.
而這件事造成了大女兒靜芬的不諒解,
最後一幕,她在傭人的懷內哭泣時,真的有種全部都破碎了的感覺!
第一次知道王琄是在命中注定我愛你,那時就覺得她是個很棒的演員,
而這次她詮釋的是個精神狀態有問題的人,更讓人覺得她演技很好.

大女兒靜芬受不了母親這樣的態度後,終於讓母親去就醫,
並且宣示著『這個家現在由我來作主!』
大家都以為她嫁得好,卻沒有發現到她隱瞞的另一面,
丈夫和一個學生有了婚外情,即便丈夫想要彌補,她仍是拒絕了他,
女兒吸著大麻更粉碎了她的家,丈夫也因此離開,
為什麼事情會如此發展,但她是真心想守護這個家,
她怕妹妹靜美受到傷害,所以想阻止母親說出她和相愛的表弟其實是親姊弟的事實.
但仍舊無法達成,最後她也離開了,就在她發現母造成父親的死亡後,
家真的都沒了吧!

二女兒靜美一直是個很壓抑的人,父母親不重視她,但她卻是一直默默守護這個家的人.
她不願和家人談論自己和表弟浩然的感情,計畫著離開這個家到台北和愛人展開新生活.
雖然對方是她表弟,但就像她說的"我沒有子宮但是有陰道",
所以是不是表姊弟好像也不重要,但若是親弟弟呢? 劇中沒有給答案
『等待哪一天我真的離開,我會永遠離開!』
所以她掙開了枷鎖,邁向了新生活

三女兒靜安是由我很喜歡的周幼婷演的,一個浪漫天真的女子.
以為遇到了可以託付一生的人,也要出國結婚,
沒想到未婚夫的另一面被揭露出來了,他騷擾自己的姪女?!
但她仍是說了『現在我…很好,我現在很快樂。』
很多事情的甘苦只有當事人才知道,
旁人無情地戳破,自以為正義的行為又值得讚許了嗎?

大女兒的老公大業也充滿了無力感,他知道自己對不起過他老婆,
但他後來發現即使他想要彌補,想要陪在她旁邊,但好難
他的老婆永遠那麼的針鋒相對,咄咄逼人
『我真的很愛你,可是你為什麼要這麼難搞!』

靜芬的女兒-瓊恩是個素食主義者.
吃肉時會把動物的恐懼都吃進去,當然這個論點受到大家的嘲笑,
但不可否認,這點真的打動了我.
面對父母親的婚姻,她很無力,所以放縱自己的生活.
其實她也是令人心疼的吧!

阿姨麗心,姨丈成泰和兒子浩然這個家庭,也隱藏了莫大的悲哀
原來這個兒子是麗心和姊夫生的.
當她發現自己的兒子和靜美在談戀愛時,她應該無法承受吧!

到底家的意義是什麼,的確耐人省思.
據說電影版八月心風暴也不錯,之後再來看看.

已經過了兩個星期,所以這部戲也忘了不少東西,
但我很喜歡整個呈現的風格.悲哀又帶著沉重的無力感
不過真的不能拖太久寫,因為好懶了,所以就不寫了

八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vi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