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個關於"台灣男人的青春夢,橫跨半世紀的情義與愛戀"的故事

一直很喜歡純樸的古早台灣,那時的人們應該是很講情義的吧!
"台灣男人,他們重道義與內斂的性格,很多事選擇默默地承受與完成,
很多情感是不善表達,會把親人朋友的事看的比自己還重要,
這也是台灣男人最古錐的地方"

故事是從拆除老房子開始,而這老房子裝著那段故事.
三個年輕人滿懷著夢想到台北工作,每天飽受老闆阿國的打罵,
但他們仍懷抱著希望,等待著學成出師的那日,而他們也愛上了同一個女人阿玲.
那夜,阿國粉碎了阿玲的夢,也讓阿秀發現她的枕邊人是狼人,
這一夜更改變了這些年輕人的人生...

其實我比較喜歡人間條件6,或許是因為更貼近我們的世代,
但人間條件3的敘事性的確是比較強的,不大像人間條件6是由很多片段組成.
所以演員在這齣戲裡的角色會比較吃重,畢竟幾乎從頭貫穿到尾.

我一開始沒注意到原來阿玲是黃韻玲演的,對她的印象還是停留在藍色啤酒海這首歌XD
阿玲算是個悲劇人物吧!因為沒有了母親,又無法融入父親的新家庭,
所以只能在阿姨的麵攤工作,喜歡上了阿生,原以為有機會長相廝守,
沒想到卻被姨丈強暴,甚至懷了孩子,
不拿掉孩子是因為她不想讓這件事成為陰影,她希望自己可以好好愛這個孩子
她絕望的想去拜託阿生,阿嘉來娶自己,好讓孩子有個戶口.
只是沒想到阿生居然沒有勇氣娶她.
多年後的重逢,她知道自己仍是喜歡著阿生,但又能如何.
50年代的女性,只能選擇堅強的面對人生,為著自己的親骨肉努力
如果是現代的女性,應該會選擇截然不同的路吧!
畢竟現在不少女性都是有經濟能力,也不大需要依靠著男人.
甚至不會有初夜給了誰就要和那個人在一輩子的念頭,
但起碼阿玲的結局還不算太糟,有個阿嘉疼她,而且兒子也乖.
不管對於50年代或是90年代的大多數女性而言,這也是所謂的幸福歸宿吧!

阿秀之前本來是美秀姊演的,這次是楊麗音,比我想像中好很多,
畢竟我超愛美秀姊的,原本很失望是別人演,但其實楊麗音也蠻厲害的.
在阿秀心中,她還是沒辦法忘記阿國,即使阿國對她很差,
或許這就是那時代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思維吧!
阿榮坐牢的每夜,她睡在阿國被刺殺的那張床,彷彿陪著他坐牢般,
這邊其實很讓我感動,雖然阿國不是直接死在她手中,
但其實本來是她要親自下手的,只是阿榮動作更快,
總算讓她等到阿榮出獄那天,讓她可以親口坦承這一個秘密.

一直很喜歡吳朋奉,從"那年,雨不停國"和"父後七日"就開始注意他了,
總覺得他的台語很有那種味道,這次我還想說他不知道他會演什麼角色
沒想到演的是個強暴了自己姪女的姨丈.
以他的說法,他也曾經浪漫過,甚至為了阿秀殺了人,
但對他而言,和阿秀在一起是錯誤的開始,他想要的是真的戀愛
就這一個念頭,他犯下了錯,也惹來了殺機,
他的另一個角色是自己的小孩,演的時候觀眾都在笑,大概是差異太大了吧!

山東仔和阿秀的相扶持也讓我感動,有沒有婚姻真的那麼重要嗎?
以前的我一直在想該找對象結婚了吧!該生個孩子吧!
我已經年紀那麼大了,在感情這條路上交了白卷,該怎麼辦.
但不知道在哪一天,我忽然領悟到了一件事,
如果我沒有一定要生小孩的話,有沒有結婚真的那麼重要嗎?
如果結不結婚沒有那麼重要的話,那我何必執著於要趕快找到個對象呢?
就在那刻,我覺得有些釋懷了...
所以像山東仔和阿秀這樣也沒什麼不好呀!
不過我倒是沒想過羅北安可以演出這種腔調,和印象中的也不大一樣.

"你愛的人,朋友也在愛..敢可以相讓?若你...你會讓嗎?"
在感情的世界裡,兩人剛剛好,三人則太多,更何況是四個人呢?
阿榮愛著阿玲,所以為她殺了人,在牢裡等待重逢那日,
卻沒想到人事已非,他是第一個承認愛著阿玲的人,但她知道自己愛的是阿生.
阿生始終不敢正視自己的感情,即使知道阿玲的心意,他仍是迴避了
但他替阿玲寫了9年的信給阿榮,或許這也是男人間的意氣吧!
"這輩子你沒欠誰,你最虧欠的,其實是你自己"
這句話聽在他耳裡,不知又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呢?
阿嘉願意娶阿玲,幫她養著別人的孩子,為了怕自己將來大小心,寧願自己結紮不生孩子.
這三個人對感情的表達截然不同,但應該都是台灣男人表達情意的方法吧

這部戲也提到很多記憶的東西.
阿生說的"無論你是一直住在這裡,或是住一陣子就離開...
會記得的,好像就只有一些人和一些事..."
阿榮也說"要不要有一些人一些事情可以讓你想,
這個城市對我來說...好像沒什麼意義..."
"生命到了最後,除了記憶,請問你還剩些什麼"
我曾在花蓮住了7年,北榮待了5年,這兩個地方對我而言又有什麼意義呢?

吳念真導演說
"每個人的心中如果有一個人可以記一輩子,是幸福的;
而如果能成為別人心中那個記一輩子的人,更是無比幸福"
希望有個人可以被我記在心中一輩子,也希望在別人心中,會有那麼一小塊我的存在


《台北上午零時》-獻給古錐的台灣男人。

 

延伸閱讀

2014.12.19 綠光劇團《人間條件六-未來的主人翁》 社教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vi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