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部戲已經看一段時間了.可是一直沒有動筆完成,
看了新聞挖挖哇的專訪後,想說還是把這篇寫完好了.
所以會分成前半部和後半部的專訪後心得

自從看過綠光劇團的戲後,每一部我都會想要支持,
台灣文學劇場三部曲前兩部我都沒看過,
看了一下簡介後,感覺前兩部比較悲傷,
而這一部應該就是喜劇,所以我也立刻就買了.
這次比較特別的是票價有平日假日的差別,
我就買了平日場的票,不過其實10/8也是國慶連假前一天呀!

演出的那天剛好碰到了病友會活動,結果我走了超多的路,
帶著疲憊的身軀又繼續趕到了城市舞台.
本來還很怕自己睡著,沒想到這部戲會那麼好笑

一開始出現失智的阿嬤想念著出海的孫子何金發,
卻一直不記得陪在身旁的孫女椪柑.
也帶出了孫子和孫女都是被領養的事.

下一幕則是提到了這次的任務-押解.
還特別強調了"解"的發音是四聲,不是三聲,
不過其實我也不知道正確發音,
原本我還想說扒手和菜鳥黃迪宇之前為什麼要多阿嬤這段.
後來才知道原來扒手就是孫子...

整個故事都是在火車上進行著.
扒手的手下為了完成他想看阿嬤的心願,一直想辦法讓他逃跑,
但扒手也不斷表明拖累他們.看來他似乎是個性情中人.
警察則是沿路要應付扒手,但仍一直被玩弄XDD
像是他提到自己會掙脫手銬,當大家屏息以待時,他說自己當然不會,不過其實他是會的.
用計謀吃到鐵盒便當,這邊的話術也很厲害,
明明是自己丟掉木盒便當盒,運用了說話技巧讓大家以為是警察丟的.
算命師的預測未來也超好笑的,
台灣會出女總統是因為目前國民兩黨都是女性候選人,
還提到了太陽花學運之類的,甚至連朱逐主柱這個都出來了.
真的是很有跟上時事XD

當扒手因為想看阿嬤而逃跑時,他和警察的對話讓人很緊張,
本來以為他沒辦法看到阿嬤,但黃迪宇還是網開了一面,
甚至相信扒手是真心的,連手銬都幫他拿掉了,
當扒手和阿嬤見面時,真的很感人,我想這邊騙了不少人的眼淚.
不過等到最後到台北時,扒手還是整了菜鳥警察,
替這部劇劃下了完美句點.

在新聞挖挖哇裡面提到了很多有趣的事,
像是在原著的4000多字裡,並沒有提到為什麼扒手要逃走,
所以吳導創造出了第一幕和最後的阿嬤和椪柑,
多了這個設定後,會讓人覺得其實逃跑還蠻合理的.

一開始其實是要拍電影,但被拒絕的原因是
火車上不會有小偷,不能丟便當,
還有因為平快車會停很多站,怕洩漏太多車站的事,
其實現在想想還蠻可笑的.

火車就是社會的縮影,所以裡面的很多場景都讓人覺得似曾相識,
扒手因為想吃鐵盒便當,所以把木盒便當丟到外面,
圍觀的民眾在扒手的話術之下,以為是警察欺負他,所以後來讓扒手得逞,
我們是不是也很常自己為正義呢?
現在手機很方便,所以大家都自己拍照或影片上傳,可是呈現的是事實嗎?
吳導說當一個人決定錄影後上傳就已經有其他意圖了,
所以我想我也要試著學習不被影像所欺騙

另外劇本可能真的要改了,之前算命師預測未來提到將來會出女總統,
結果有觀眾抗議不要有政治色彩,可是會去抗議的應該是宋楚瑜的選民吧!
沒想到後來洪秀柱被換掉,我看真的不能演這一段了,不然會被說偏綠

我後來發現我可能有搭過平快車,
因為我之前有一次從高雄搭火車去墾丁,那個窗戶是可以打開的
電視說平快車是可以開窗的,現在都不行,
所以我可能有搭過喔

這部戲的台語用字真的很多,其實我聽起來是有些吃力的,
可是演員說在北部和南部演的感覺就有差,
南部很容易進入狀況,北部可能就要想一下這句台語在表達什麼.
其實也是蠻有趣的!

如果有機會,我會想再看這一部戲,實在是很好看呀!

 

20151008押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vi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