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頭真的好有"告白"的感覺,
一件事情經由重覆敘述之後越來越明瞭真相,可是兩者又有點不太一樣,
告白是由不同的參與者來揭露事實,但桐島是用客觀角度,只是把不同的圈圈湊在一起
有點像做夢一樣,我自己最清楚夢中發生的事,但只是旁觀並沒有介入,
可是實在是太告白了,所以會不禁拿來比較手法=.=

一直覺得桐島的角色似曾相識,就很夢幻,完美無瑕,天之驕子,大家的太陽,
不過從頭到尾沒出現過,只是大家一直在尋找,
忽然讓我想起了暗戀桃花源這部舞台劇,我超愛的,自從看過電影版後就念念不忘,
裡面也有一名女子在尋找完全沒出現的劉子驥,
我們是不是也終其一生在尋找心中的桃花源呢?
既然桃花源不存在,又如何找的到劉子驥?

然後名字很難記,感謝Wiki有人名....

我覺得這部片要描述的有幾個點

1.同儕的壓力,電影很明顯的分成兩大族群,
桐島女友(梨紗)和小跟班(沙奈),打籃球等桐島回家(菊池宏樹,龍汰)派
電影社(前田涼也),後補桐島的排球員(小泉風助)
東原霞和宮部實果應該只是依附梨紗吧!
迫於校園小團體得選邊站,當然要挑對自己最有利的,但心裡不一定認同.
宮部實果欣賞小泉風助對排球的態度,但迫於現實不敢講.
忘記誰喜歡打羽球,也只能選擇說謊是為了考試,因為要附和團體的領導者梨紗.
沙奈想約會還要騙梨紗,我想也是有同樣的心態吧!
這就是學生時代最喜歡的小團體遊戲,讓你不得不選邊站,
可是又有幾個有勇氣順從自己的心呢??
如果更延伸到霸凌呢??你會選擇霸凌別人還是一起被霸凌?


2.感情的處理
澤島亞矢喜歡菊池宏樹,前田涼也對東原霞有好感.菊池宏樹喜歡桐島(XD)
人總喜歡顯露自己美好的一面給喜歡的人看,
就像社員對澤島亞矢說的,看到她吹管樂,應該很多人喜歡她,
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澤島亞矢會一直到頂樓了(我原本以為只是是想偷看菊池宏樹...)
最後她看到接吻那幕後立刻調適心情轉換到音樂裡,我覺得有點牽強
不過或許是她本來就知道這是一段沒結果的感情,看到接吻只是讓自己更堅定離開而已
前田涼也對東原霞應該是很訝異忽然有知音,雖然這個知音不把他當一回事,
而且她的心意到底是什麼?她對前田涼也還有龍汰說的話,哪些是真那些是假?
沙奈喜歡菊池宏樹,所以要他吻她給澤島亞矢下馬威,這不就是很典型的主權宣示,
只是她也沒有看清菊池宏樹的心根本不在她身上,只是應付而已
至於菊池宏樹喜歡桐島,這邊就不解釋了XD

3.生活的態度
這是在最後一幕顯現出來的,
對於桐島退社或是菊池宏樹離開棒球隊的原因,沒有多做描述.
但看到菊池宏樹問棒球隊學長和前田涼也的語句就可以知道他的一些想法了,
升學,拿奧斯卡,娶明星老婆? 如果不是為什麼要做,結果論為主,非過程論.
前田涼也很明顯的就是過程論,所以他不在意結果,反正人生失敗組也不會更糟了XD
所以其實菊池宏樹是空虛的,我不覺得他喜歡沙奈,應該是他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吧!
或者是擁有很正(?)的女朋友剛好符合身分地位
人生勝利組應該很少去想失敗者的心情吧!就像注定失敗,為什麼要努力...

4.找尋桐島
桐島為什麼退社,是個謎,
是因為最後怕失敗嗎?又或者是他厭倦了被當成個指標,
還是無聊了,單純有毀滅傾向?
沒有人知道,但就像蝴蝶效應,很多人都被影響到.
圍繞著桐島的人生活都變了,原本等他下課的人忽然重心頓失,就像天塌下來一樣.
至於原本就不屬於那個圈圈的人還是照樣生活.繼續拍電影
這也是很有趣的論點,
我們看起來高尚的人卻一直依附別人生存,就像陀螺一樣,不知為誰旋轉.
小人物擁有自己的夢想,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沒被影響.
那誰又是真的高貴?
找尋桐島的人是真的在乎他,還是覺得被背叛,又或者是擔心夢想因為他而毀滅,
是否桐島也是個棋子?

5.菊池宏樹
可以分兩個角度想.
菊池宏樹應該就是桐島的影子,所以只要把菊池宏樹套上去就可以知道桐島的想法.
所以其實桐島也很迷惘吧!
另一角度,桐島比菊池宏樹更高竿,他是最清醒的一個人,
知道自己不想要這種生活,這樣的模式,所以急流勇退,
不理女友,不和朋友連絡,整個消失了.
"看透命運的人必須承受命運的折磨",那你到底想當個小丑還是那52個侏儒呢?
菊池宏樹在和前田涼也談完後,會改變嗎?
這片有些點還滿有趣的,像是管樂社的演奏搭配頂樓發生的事,有種莫名的戲謔感.
至於如果桐島自殺了,又是另一個可以寫的論點了


這部片的確有得獎片的實力,前後的多重角度描述事情要拍起來有難度,
要在2個小時之內,把那麼多人交代清楚也不容易,
不過可能是因為我太愛告白還有死神少女了,
所以對於桐島,我只能說還可以,但不是我的菜,可是大體而言,可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vi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