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很常到光點看電影,而且每看一部就會被預告吸引住,
這一部也不例外,預告很直接的就可以讓觀眾知道內容在說什麼,
一個女孩在戰亂中變成士兵,碰到男孩談了戀愛,生下小孩的故事.

對於非洲相關的片子,我涉獵不多,因為我的重心大部分都放在國片,
如果不是看到預告,光看片名,我應該也不會去看.
我對非洲的印象很初淺,大概就只有戰爭和疾病.
這一部片主要是在描寫戰爭,
女孩在12歲時,村莊被反抗軍攻陷,她被迫親手殺了自己的父母,
可以不做嗎?如果不親手的話,她的父母可能會死得更痛苦,
所以她的父母要她動手,她只能流著淚射殺了雙親,
流完了淚,也代表告別了純真的童年,
接下來的日子就是不斷工作,把槍當成自己的父母,
喝下魔汁讓自己產生幻覺,因為魔汁,所以她可以看到很多鬼魂,
也可以預測政府軍在哪,因此她得到了巫師的封號,她迷惘了嗎?

在一次和政府軍對抗中,魔術師決定帶她逃跑,她在猶豫,
"妳有一天會死掉,不是死在政府軍手上,就是因為預測失準被殺"
他又說,已經死了三個巫師了,
這句話很殘酷,可是在戰亂時刻,人命本來就不值錢.尤其是他們這些兒童,
逃跑後的時光應該是整片最輕鬆的片段了,
魔術師為了她找尋白公雞,真的讓人覺得很純真,
每個人都和他說沒這個東西,但他仍不死心,最後終於讓他找到了,
當然他也用了自己不少幸運物去換得資訊,
其實我對於這種幸運物是不太信的,可是非洲人民卻很相信這種力量,
讓我不禁在想是不是越自以為文明,信仰力量就越薄弱呢?
入到白子社區這段也讓我覺得很溫馨,因為魔術師不是一個孤獨的人.
後來他們在一起了,在巫師13歲時,她很大方地脫掉了衣服,
很難想像,才13歲而已...

回到了舅舅家,舅舅只問你不打仗了嗎?
片中沒有提到為什麼魔術師會去加入反抗軍,但我想他離開的原因是為了保護巫師,
短暫的快樂終究被破壞了,反抗軍找到了他們,照舊要女孩殺了她深愛的人,
只是這次,她選擇和他一起死亡,但只能被反抗軍拖走,所以只能親眼看到他被殺,
留下遺言:妳要幸福快樂

每晚陪著她最恨的人上床,因為首領需要女人,
他還將他的後代放到了她的身體內,這是多麼慘痛的事,
片頭一開始的獨白便是她對自己小孩說的話,她真的不知道能不能愛這個小孩,
片頭時媽媽還在幫她整理頭髮,轉眼間她也要當母親了...
每晚她都會看到父母的鬼魂要她埋葬他們,
所以她決定化身為毒花殺了她最恨的人,用了極端的手法,

後來她到了政府軍那邊,和反叛軍不同的是,這邊的士兵年紀正常多了,
政府軍終究有惻隱之心,讓她回到了舅舅家,
每晚糾纏的噩夢讓她選擇先回去安葬父母,途中也生下了孩子,
回到了故居,槍殺父母的痕跡依舊存在,
她想找到父母的骨骸,最後只找到了遺物,安葬完後,父母也離開了...

這2年很像一場夢吧!原本安逸的生活被迫打亂,最後似乎回到了平靜,
那反抗軍真的會這樣放過她嗎?結局沒有告訴我們.

這部片和我想像中有點不太一樣,好像沒有像我想像中那樣地強調戰爭的血腥,
導演選擇用女孩的自訴來描述非洲戰亂的生活,
雖然她最愛的人都離她遠去,可是片尾似乎還透漏著些希望,而她終於可以安穩地睡著.

我不禁納悶,反抗軍為什麼抓的都是小孩子?因為好控制嗎?
在西方世界強調的兒童人權在這個地方根本不存在,
到底有多少非洲的孩子們面臨著這樣的生活呢?

孩子的名字是魔術師,希望可以像她深愛的人一樣勇敢,
我也希望他不會再遇到戰亂,讓這荒謬的一切都可以結束

這部片的風格其實還滿迷幻的,每次鬼魂出現我都會被嚇到,
因為白白的很可怕,不過或許就是這種,才沖淡了些戰爭的哀傷吧!

今天的電影院只有3個人,有點可惜,希望好片子可以讓多一點人看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vi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