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初看完後就超愛這一部的,比"我可能不會愛你"更愛,
也預估會橫掃金鐘,果然沒錯,所以又再看了一遍,
我只能說即使再看一遍,還是會覺得這真是近年來少見的優質戲劇.
而且看完後真的會引起很多思緒,這就是一部好片

片頭直接點出這是部在探討女性自主意識的劇.涉及情慾/裸露,兒童不宜觀賞.
我從沒想過這種劇情可以在公視播出,這表示公視的包容性很大,
而且社會也漸漸在轉變,情慾似乎不再是檯面下的事了

故事的簡介是這樣開始的
"32歲的劉立平單身未婚,她不算漂亮,但笑起來特別好看,她就像我們身邊某一類的同事
朋友,總在小處體貼別人、給人溫暖;大學同學比她矮,脾氣比她壞的女同學通通都嫁了
,有人還嫁了三次,唯獨她,至今連一個交往的對象也沒有。

她不明白,為什麼談戀愛結婚對她來說卻這麼困難,劉爸劉媽叨唸她眼光太高,但她卻對
這樣的結論感到茫然,她僅有的標準只剩下外表順眼談吐契合,但眼睜睜看著青春兀自盛
開,每一天她以燦爛的姿態走向含苞欲墜。"

立平是個32歲未婚住在家裡的女性,
我想大家身邊一定有這種人的存在,像我自己就是,
女生不像男生一樣需要服兵役,但內心卻還是會覺得有義務要盡,這是女性的包袱,
如果現在換成是個32歲未婚男性,又會是什麼樣的局面呢?
到了適婚年齡的女性,沒有結婚,沒有遇到適合的對象,
到底該不該跨入婚姻,到底有沒有機會擁有幸福,
這種惶恐,這種掙扎,真的是外人很難體會的,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描述的

"我覺得我總是在羨慕別人的人生,如果人生在某個岔路,
選擇不一樣的路,不知道我會不會變成另外一個人,
想起過往,跟我擦肩而過的那些人,我有時候會忍不住的想要知道,
他們現在究竟過著什麼樣的生活,那就算知道了,又如何?
過去的,終究過去了,我無力改變"
立平和吉兒在還沒認識前其實就已經見過兩次面了,分別是在捷運上以及餐廳,
擦肩而過的那些人或許將會是改變自己生命重要的人
而我也常常在羨慕別人的人生,常常想著如果當初這樣就好了,
可是過去真的就過去了,我也還是現在的我,
但之後我有機會遇到可以改變我人生的人嗎?還是會一直這樣下去呢?

立平的爸媽就是很傳統的父母,認為女生一定要趕緊嫁出去,不嫁出去就是不孝!
住在家裡很丟臉,甚至買一張雙人床就暗示著要和男人上床,
啼笑皆非的觀念卻也訴盡了女性在傳統下的悲哀.
立平爸媽其實都很關心她,只是不是她能接受的方法,
立平爸爸希望她可以趕緊嫁出去,可以有人照顧,
立平媽媽也很擔心她,擔心她搬出去後不會照顧自己.
買中藥給立平大姊旭芳吃,擔心她的身體狀況,要她注意自己丈夫的衛生
怕立平被張老師騙了,所以去找他談,說自己的女兒很重感情.
總是旁敲側擊地想知道孩子們最近發生的事,擔心卻又不直接說出口
在旭芳住院說要離婚時,他們也只是顧著自己的面子,
雖然以角色設定來說,這的確是很符合,只是還是覺得很悲哀,
但最後他們還是有體諒她,因為結局似乎是離婚成功,而且也同意立平搬出去住,
當立平和母親說著感謝的話時,潘麗麗的表情真的很可愛.
我比較好奇的是他們一個講台語,一個講客家話,這樣溝通不會有問題嗎??

立平大姊旭芳是個很可憐的角色,我相信她也代表了很多正在忍受暴力的婦女.
姊夫道南扮演的是個在大家面前都很完美的角色,但是只有旭芳知道他的的另一面,
但我想她自己也在懷疑,到底在親密關係中,怎樣才算是暴力?
婚姻中動手打人,語言暴力是無庸置疑的暴力,那性呢?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被教育的是如果自己不願意,那就是騷擾,那就是強暴,
可是夫妻呢?性生活好像是必盡的義務,這種模糊的灰色地帶,卻沒有人教導.
"維繫家庭維繫婚姻需要很多忍耐,過不了女人這關,但他對其他人都好"
這就是旭芳掙扎的點,為了小孩,為了家庭的和諧,女人什麼都能忍,什麼都願意做.
最可怕的地方是外人只看到她嫁得好,沒看到她所受的苦,連自己的小孩也不諒解
道南知道旭芳可以一直容忍,所以無限上綱,連立平也想碰,
這真的很變態,用以退為進的方式,和立平說這是為了幫助姊姊,
當然他也真的想要立平的身體,看到立平開門的那幕真的讓我很生氣,
感覺是誤入虎口的羊,而且我想如果道南不停手的話,是一定可以得逞的,
這就是男性與女性的不同,女性在體能上的弱勢真的很可憐.
立平說姊姊總是走在她面前,這樣她就不會太辛苦,這段真的很感動!
旭芳將心靈寄託給宗教後被騙了,可是她也真的是走投無路了吧!
女人真的很傻,總是找很多藉口替男人辯解,卻不願正視事實.
最後旭芳大喊著要離婚,說撐不下去了,
我很替她開心,因為她終於願意改變,讓自己好好過日子.
最後她也去找了工作.有個美好的開始,
至於變態姊夫就讓他醉死在酒吧好了!

立平大哥立智究竟是怎樣娶到老婆的,我真的還滿懷疑的,
好像有提到他一開始和老婆說過,她賺的錢還是她的,感覺真是個好男人XD
而且他超愛面子,寧願一直和立平借錢也不願讓老婆知道自己失業,
他在家應該超怕老婆的吧!連最後在全家工作都怕被老婆看到XD,
然後他完全沒有顧慮到立平的心情,總覺得她做的事都是應該的,
像是洗碗,接振寶下班之類的,好像照顧家裡全是她的責任,
感覺真是個糟糕的哥哥,當然最後他也是有試著改變,
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是大嫂和立平提到他性方面不太行,一定是有壓力,
所以立平直接借給他錢,她真是貼心的好妹妹!
大嫂和立平媽相處的模式也值得思索,彼此都不喜歡對方,卻還是這樣生活下去,
正所謂婆媳關係難為,如果他們住在一起,應該會每天上演婆媳大戰八十回吧!

立平對於初戀情人始終無法忘懷,直到遇到了張老師,她才覺得自己逃離了那個陷阱.
對於初戀的那個人,容貌也漸漸忘記了,但還是會有些悸動,
以為自己的心還在他身上,但再見面才發現一切都過了,
我想初戀情人對於立平是愧疚的吧!尤其是知道她目前還孤家寡人時,
但就像立平說的,為什麼這些人要這樣說來說走就走呢?其實遠離才是最好的結局!
立平喜歡上了張老師.
"他結婚了,我好天真,這個年紀的男人,怎麼可能單身,我跟他根本沒有任何可能"
即使離婚了,她才發現他的前妻是如此的耀眼,她好嫉妒.
張老師說在家長的安排下,這是場還沒準備好的婚姻,
所以他傷害了他的前妻,他認為她應該去找適合的人,因為他愛的是男人,
即使不抽菸,他仍會每天買一包菸,也會在店門口觀察著工讀生的舉動
其實某些層面我是很佩服張老師的,他知道自己的性向後選擇誠實面對,
當然他和前妻的部分,戲劇中沒有多加琢磨,到底是他自己坦承還是前妻發現,
可是不管如何,他願意放手祝前妻幸福,我覺得很棒!
他對於立平沒有多說明,只有說可以當朋友,我想立平可能還沒發現,
不過真的很慘,"這個年紀的男人,怎麼可能單身?"
她卻忘了可能他愛的是同樣的身體...

相親男是由張少懷演的,他之前在聖稜的星光演鮭爺時我就很喜歡他了,
他這次演的角色很有趣,一個有強迫症又吃素的純情少男,
沒有人教他怎麼談戀愛,所以他以為相親就是戀愛,
藉由每次和立平的談話,可以發現他的單純,還特別去嫖妓之類的XD
他最後找到了他的真愛,顯得容光煥發,也和立平說,為了他的真愛,他不會再找她了.
"你一定要聽我的話,好好去愛一場,
先不要設限什麼可能,什麼不可能,因為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我很喜歡這段話,因為我也被很多人說過我總是想太多,設限太多,
我的朋友們都很希望我可以好好談場戀愛,看到這段話真是心有戚戚焉
然後那場相親真的是很拙劣,連是不是在室,能不能生都被提出來討論,
女人的價值真的只有在生孩子嗎?在很多傳統觀念,的確母以子貴,
可是如果是我被這樣品頭論足的話,我應該會掉頭走人吧!
不過我覺得相親男最後和學妹的合照真的很甜蜜呢:)

上篇配角部分大致先談完了,接著就是下篇主角們了

 

延伸閱讀

含苞欲墜的每一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vi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