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第三屆春天戲水,其實我直到戲開演前都沒有研究這部戲是在講什麼,
直到演後座談,我才知道這齣戲主要是要描述"暴力"
我原先還以為這是部在描述日常瑣事的戲,結果其實只猜對一半.

無差別日常.jpg

 

無差別日常小卡.jpg

對於廖若涵的戲,其實是有點害怕的,因為實驗性質蠻強的,
之前看過"游泳池沒水"和"阿拉伯之夜",
前者我還蠻喜歡的,後者就有點不太知道要表達什麼.
 
這次的戲是由很多片段所組合成的,所以會讓人覺得沒什麼主軸,
然後充斥著"沉悶",並不是指內容悶,而是劇中想表達日常的沉悶.
這些東西好像都是我們日常所會遇見的.
學生時代如果我單字再多背一些,成績就會再更好.
上班時期就是不斷的追求業績
其實就是我們的日常,但往往會有一些事件打破了原先的日常.
 
這部戲有幾個我比較印象深刻的片段
 
"無差別日常"所想要傳達的"無差別攻擊",
以前我覺得很遙遠,但現在卻真實的發生在台灣了,
新聞上的捷運隨機殺人事件,造成了人心的恐慌.
這部戲的第一個角色便是被害人的妻子獨白.
她一直搭著捷運,想著說不定會坐到丈夫被殺害的位置旁,
其實直到現在,我還是不大喜歡搭間距太長的站,
我還記得之前看到有報導說每當列車從龍山寺站到江子翠站時,
車廂裡就會有奇怪的氣氛,或許就是這種感覺吧!
 
一個在校園被霸凌的學生,學校以及家中都得不到溫暖,所以他用火去燒了狗.
這是種欺負弱小的表現,現在生活中充斥著虐待動物的事件,
或許背後的意涵就在此吧!
 
一個討厭魚的家庭主婦,每周都得做紅燒吳郭魚
她一直重複著處理魚的步驟,彷彿自己就是那隻魚,
這種氣氛感覺好詭異,可是如果是我,我一定無法忍受吧!
她在最後好像燒了房子?
然後下一段又出現了一個人開著車在停車場看火災,
不太確定兩者有沒有關係...
不過如果在新聞上,真的出現了一個因為討厭做紅燒吳郭魚的家庭主婦縱火,
大家應該會覺得有夠衰的吧!
可是這就是"日復一復做著討厭的事"的可怕,
這種壓力導致的後果或許是我們無法想像的...
 
一個學生拿著扳手把消防栓的水漏光,結果導致火災沒有水可以用,
或許他也沒想到會造成這樣的結果吧!
 
游泳池的爆炸,讓兩個人從此沒有了家.
她不知道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但她卻願意去關心和她有同樣遭遇的男子,
這邊出現了難得的溫暖.
 
計程車這段也很可怕.
上班族腦海中想的事職場霸凌.而計程車司機想的是家裡不如意的事,
最後發生了悲劇,上班族被攻擊得也很莫名其妙呀!
其實我一直不敢一個人坐計程車,畢竟車子是密閉空間,對方要做什麼都不知道,
看了這部後,我還是繼續維持不坐計程車好了
 
喜歡坐博愛座的學生也讓人很感傷.
她的母親想來台北看花博,她因為不想要陪她,所以要她先去咖啡廳坐著,
但母親為了省錢,選擇待在捷運站,沒想到飛機撞到了捷運站.
前陣子發生了復興客機墜河的事件,
其實會不會真的發生撞捷運站也很難說,畢竟911就發生飛機撞大樓,
感覺世事難料,所以愛真的要即時表達
 
其實還有很多很多片段,大家比較有笑聲的是蒐集傳單的阿婆.
其他大部分時段都很緊繃.
人心真的很難以捉摸,什麼時候又會觸發了黑暗面呢?
或許多給予周遭的人關心,就可以避免了更多的悲劇吧!
 
我還蠻喜歡背景的黑白圖案,和劇情有所搭配,讓人更能融入.
這一次的演後座談,提到了想表達暴力和溫暖,
其實我真的感受到了暴力,溫暖是有一些.
不過年紀大了,還是比較喜歡看喜劇呀!
期待兩星期後的另一齣團團圓圓囉!
話說居然有貓熊來打廣告,真是太可愛了~~

團團圓圓1.jpg

團團圓圓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vi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