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的春天戲水是我認識台南人劇團的開始,
所以今年春天還是很期待春天戲水,
當票價一出來時,我和朋友開始哀號,去年一張500元,今年一張1000元,
可是我們還是買了,感覺水源劇場越來越走向高價位了...

《姊夠甜‧那吸》的劇名真是詭異,原來是取解構田納西之意,
一開始在看簡介時,真的是不知道在寫什麼.要等看完戲後才能明白

整部戲看下來只覺得很歪,很好笑,很混亂,亦真亦假,但又帶著一些哀傷.
對於田納西‧威廉斯寫於1947年的經典劇作《慾望街車》
和Split Britches(開襠褲劇團)我一無所知.只能從FB上的一些訊息,猜出一些端倪
鮑奕安要反串極陰柔的白蘭琪,而劉懿萱則是要演出極陽剛的史丹利,
這到底有什麼特別的?
我後來看了節目冊才知道《慾望街車》具有高度的性別意識框架,
所以這樣的男女互演,無疑是最好的諷刺.

開襠褲劇團也是我從來不知道的,
他的主要成員有一婆、一踢、一異性戀,
而這齣戲是他們與英國的男同志劇團Bloolips的共製作品
難怪張雲欽演的史黛拉會和史丹利在一起,而洪健藏的米奇則愛著白蘭琪.

整部戲會讓我有點混亂是因為有時是在排演慾望街車,有時又是在現實生活中,
印象中銀幕會先出現慾望街車裡的經典片段,之後大家開始排演,
可能演一演後又回到現實生活,現在事後想想,其實也還滿有趣的,
有種劇中劇的感覺,會讓我想到去年看的聖誕快樂,
也是一開頭和結局以演戲表現...

到底性別是什麼?從小的教育就是女生要玩芭比娃娃,男生要玩機器人,
所以女性要柔弱,像白蘭琪那樣,男性要健壯,像史丹利一樣,
但姊夠甜‧那吸裡,他們的性別是被顛覆的,
我很喜歡獨白的部分,雖然現在我已經忘記內容了,
但往往夜深人靜時,自己最內心的聲音是騙不了人的.
我想到了死神少女裡那個被冠上性別認同障礙的人,
在現實生活中史丹利也是會被貼上這樣的標籤吧!
Q&A內,蔡柏彰緩緩唱出"誰來定義我的愛情只能一男一女"
究竟史丹利喜歡自己女生的身體嗎?還是她只想成為個男人呢?

白蘭琪在最後那幕,決定脫離後現代主義投向寫實主義的懷抱.
演的則是史丹利強暴白蘭琪那幕,所以白蘭琪最後脫下了假髮,
總覺得這邊透漏著一些的無奈
最後的結尾是四個演員脫光了衣服,以最原始的自己面對大眾,
在此時,性別的框架已經不存在了,
變裝皇后的衣服褪下,鐵T的束縛已經解除,
就連蜻蜓裝和一直都很女性的史黛拉也坦誠的面對了自己的慾望
其實我覺得這樣的結尾很棒,
我想我只能在信任的人面前寬衣解帶,真誠的面對自己身上的不完美,
所以這樣的呈現應該是真的接受了自己了吧!那樣的自在又輕鬆
當然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戲劇上的全裸,還是有些不習慣的...

整部戲其實還蠻好笑又很貼近生活,像是忽然開始唱起了歌甚至是一些用詞,
起碼我看了還蠻開心的.
這次的位置依舊很好,在第一排的中間,
這麼近的位置可以清楚的看到演員的表情,
而且劇中不斷出現的砸番茄和噴水,讓我還在想會不會砸到我呀XDDD
另外這齣戲還強調了打破第四面牆的概念,
看起來這是指角色和觀眾是處在不同的時空,彼此毫無關係,
而這次演員是有和我們互動的,像是問問題之類的,雖然都沒有人回答XDDD
我後來再找了一下第四面牆的意義,發現這齣戲可能有更多有呈現的地方,
只是我資質駑鈍,看不出來
感覺在小劇場比較可能拆牆,我還是無法抵抗小劇場的魅力呀!!
比較可惜的是假日場都沒有演員座談,
其實我還蠻好奇這次的演員會有什麼話想對大家說...

結束時,發現現在有台南人好厝邊的活動,最後抽到了海報,算是個驚喜吧!
下次就是2個星期後的愛情生活了,也很讓人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vi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