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看過台南人劇團的第一齣戲後,便開始追每一部戲,
這次的Q&A也不例外,尤其是首部曲+二部曲聯播
一開始以為Q&A就是一般的Questions & Answers
後來才知道原來還有Quest & Amnesia這層意思

《Q&A》首部曲

「人生是一連串的問與答,你可以問得漂亮,但你有種誠實回答嗎?」

首部曲其實很簡單但也覺得荒謬,故事是這樣的
"劉憶從柏林回到台北後,在一場車禍中失憶。
在醫院時,劉憶的父母誤把車禍肇事者傅嚴歆當成是劉憶的女朋友,
傅嚴歆因心生愧疚,於是將錯就錯假扮這個新的身分,
劉憶不疑有他,重新展開和傅嚴歆的交往。
劉憶的母親,關英蓮,一位頂尖婚禮籌辦人,一心一意想替兒子籌辦婚禮。
在除夕夜的家庭聚會上,所有謊言一一被拆穿,
劉憶決定再度離開台北,前往柏林尋找過去的自己…"

首部曲充滿了歡笑,什麼都想不起來的劉憶努力的去過著大家和他說的生活,
有美滿的家庭和美麗的未婚妻,那樣的單純又充滿幸福.
他總是拿著筆想記下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卻不知道一切都是虛構的.
他的前男友阿亮看著他,想必心裡很傷,
明明他是愛著男人的,怎麼失憶後卻變成愛著女人呢?還有了未婚妻.

傅嚴歆面對著劉憶,將錯就錯的情感讓她深陷其中,
甚至懷了他的孩子,即使知道這只是建構在謊言上,
但他的溫暖讓她無法自拔!

同床異夢的夫妻,劉憶的父親劉世仁愛著SM,而關英蓮則全心投入於工作中,
這樣的家庭終究會破碎的吧!

一場除夕夜的聚餐,打破了所有的謊言,
劉憶依舊是想不起來任何東西,但他知道原來自始至終,他都活在虛構的世界裡
他選擇了逃離台北,靠著腦中唯一記得的旋律到了柏林,尋找過去的自己

如果是我,我會選擇回到過去的真實還是現在看似美好的虛構世界呢?
其實我覺得好難!無法選擇!
過去的劉憶沉迷於性愛,因為覺得空虛所以流連在不同男性肉體,
而他在柏林的生活在首部曲是不得而知的.和阿亮分手後他有了改變嗎?
Stefan在廁所那刻救贖了他,那他被拯救了嗎?
現在的劉憶像是人生勝利組般的,彷彿一切都很美好.
但這樣的謊言應該也撐不了多久吧!誠實活著重要嗎?還是活在美夢重要呢?

在破碎的團圓夜裡,每個人的未來會怎樣走,
首部曲的片尾由蔡伯璋唱著主題曲-至少我還可以
我很喜歡這樣的安排,尤其是蔡伯璋唱歌好好聽
每個房間的結局也留給了觀眾無限的想像空間。

「難道說謊,不需要勇氣?
  難道佯裝不在乎,不需要勇氣?
  難道逃避現實,不需要勇氣?」


《Q&A》二部曲

承接著下午的首部曲,我繼續看了二部曲

「我們總是忘記想憶起的事,卻記得想遺忘的記憶」

二部曲比首部曲沉重多了,故事是這樣的
"劉憶遠赴柏林,憑著腦中一段旋律和一本筆記本,企圖尋找過去的自己,
而唯一知道他黑暗過去的人,竟是數年前曾援交過的炮友。
傅嚴歆帶著奶奶的遺願前往倫敦,尋找從未謀面的爺爺,
沒想到當她找到爺爺時,竟發現他已經罹患阿茲海默症…"

故事對於劉憶和Stefan的發展,傅嚴歆的爺爺故事作了交代.
劉憶,Stefan和經紀人Maggie間剪不斷理還亂的感情,
我愛你,你愛他,他愛我的結局終究是悲劇,
劉憶仍是不知道過去發生的事.也不知道為什麼Maggie叫他不要再來了,
以為找到了Stefan就可以知道自己的過去,但只是讓Maggie又憶起了那段過去.
Stefan為什麼自殺以及未來他們的發展大概要等到三部曲才會知道了

傅嚴歆的爺爺嚴和和奶奶蕭伶的故事也是悲劇.
嚴和終其一生在尋找蕭伶的影子,唯一的慰藉是那錄音機
她唱的曲子想忘也忘不了...
已經想不起任何事的嚴和只想知道蕭伶原諒他了嗎?
但原諒了又如何,原諒了後回憶就比較不痛了嗎?

傅嚴歆愛上了劉憶並懷著他的孩子,對於要不要生下來,她猶豫著
傅嚴嫻和劉世仁的戀情也無疾而終,身為第三者的她應該也早已預料到了吧!
都是愛上了不該愛的人,是慾望促使著他們走向了這條路嗎?
之後該如何繼續走下去呢?

二部曲終究是沒給答案.....

《Q&A》首部曲+二部曲

如果要問我比較喜歡首部曲還是二部曲,我覺得很難取捨耶!
首部曲看得很輕鬆,而且蔡柏彰的戲份很重
二部曲很沉重,大部分在刻劃嚴和和蕭伶的時代悲劇
但我想如果只是單純看二部曲,可能就會一頭霧水,難怪感覺不受好評

這一次的劇看起來比較吃力的點在於語言太多了,
所以常常要看旁邊的字幕才知道劇情,
另外因為劇情需要,所以時序會跳來跳去,
不過這也很符合想要表達的記憶片段概念吧!

這篇心得文也隔了一個月了,所以又是個不知所云的文章,
以後不能隔太久寫,不然真的會表達不出來當初的想法,
短時間不能再看到蔡伯璋了,希望他回國後可以帶給我更多戲劇上的感動!

《Q&A》首部曲+二部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vi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