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第二次看世界新聞攝影展,第一次是去年的時候,
此後我就一直有在注意此次展覽時間.
這次仍是在Studio 94舉行,和去年一樣,
其實我是還滿喜歡這個場地,但交通實在是太不便了,
去年的時候完全沒有公車可以下山,因為在山上就載滿了,所以我還滿擔心今年狀況.

我果然依舊是個路痴,去年我是從故宮回士林站,吃了麥當勞後才搭車去看展,
今年我以為可以順利找到公車站牌,沒想到還是走錯了,
讓我不禁想起我去年好像也是找了一段時間XDD

很快就到了Studio 94,一踏入就聞到燒東西的味道,
我不太記得在燒什麼,可是有點燻
去年有謝謝你成為我的家人動物攝影展,所以有狗志工,
原本以為今年沒有狗狗,沒想到一進去就看到隻大狗,
而且是大狗主動過來的,我超級喜歡狗狗,所以摸的很開心,
只是怕一摸下去就不用看展了,所以後來還是忍痛離開了牠.

我對於去年年度首獎的印象很深刻,那張是在說
"在加薩市,兩具年幼男孩的遺體躺在叔伯們的懷裡,準備前往清真寺進行喪禮。"
或許是因為描述到戰爭的無情是不因孩童就能倖免的議題,所以讓人更怵目驚心.
今年首獎為"在吉布地首都吉布地市的海岸邊,
一群非洲移民在月光下舉起手機,試圖從鄰近的索馬利亞截取電信訊號,
用這種省錢的方式和外地的親人維持一絲聯繫。"
其實我在台灣好像也很常做這樣的事,不過是在找WIFI的訊號,
但是相較於去年,我對這張是真的比較無感...

這次突發新聞裡有不少描述拉納廣場倒塌事件的照片,
其實一開始在接觸這新聞時,我沒想那麼多,
但多了解後才發現這是不是強權國家對弱勢國家的欺凌呢?

當代議題另一個比較印象深刻的是"家庭暴力",
"Shane告訴Maggie,她可以選擇當著朋友的面在廚房裡挨揍,
或是到地下室讓兩人私下談談。Maggie拒絕和Shane單獨到地下室,
於是他變得更加怒不可遏。後來因為房子裡的另
一位住戶打電話報警,Shane才遭到逮捕,最終被判九個月徒刑。"
我覺得那張男人抓著女人的頭髮的畫面張力很強,尤其是男人裸著上半身,
更可以感受到男女之間在先天上的不平等

日常生活裡的第一名是很多的衣服,
背景是"薩爾瓦多是全球殺人犯罪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其中多數的案例都與幫派有關。
在多起案件中,受害者身上的衣服是辨認他們身分唯一的方式。"
很難想像這樣的生活,
在當代議題中也有一張是在展示墨西哥的五具屍體,
主要是彼此敵對的犯罪組織和販毒集團時常用這種公開展示的方式向對方釋放訊息。
我在想像我這種平民百姓,可以在這種殘酷的生活裡倖存嗎?

人物特寫的第一名是無法入內瞻仰已故前南非總統曼德拉的遺容而感到失望的女人,
對於曼德拉的印象上來自於"曼德拉:漫漫自由路"這部電影,
我還記得在看的時候剛好是太陽花學運的時候,
那時我還滿感慨的,究竟台灣會走向怎樣的路呢?
在影片中,可以看出曼德拉的個人魅力,而他確實也帶領南非走出了片天地,
我想不管歷史對他評價如何,他對南非的影響是不可磨滅的!

這次我最喜歡的設計是在自然生態區,
地板上鋪滿了落葉,更有在郊外的感覺.

2014世界新聞攝影展

其對於這次的展,我好像沒什麼心得可以說,
可能真的是太久沒有寫了,也可能是覺得這次的展還好
但我對於評審團主席的話感觸比較深,
他提到說如果一張照片拍得不夠好,但議題和事件本身值得獲獎,是否就該選它?
或者是即使議題不重要,但作品優秀,所就讓它得獎?

但議題又該如何比較呢?
個人的人權迫害與對整個族群的人權迫害如何比較?
歐洲的公民不服從就比一個在南亞受苦於漲潮的小村子重要嗎?
這將會變成道德與哲學的問題.
所以後來決定由作品有沒有為拍攝的對象做出充分的表達為評斷標準.
他們喜歡的作品是可以跟觀眾開始一個對話,而不是變成一個對話的結束

我很喜歡這個理念,或許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我對於今年的議題沒那麼愛,
我想我的程度還是很差,而且無法體會怎樣是對話的開始,
希望將來,我更能知道什麼是好的照片!

2014世界新聞攝影展評審團理念

其實這次的展覽還是有遇到校園團體,
去年印象中是某個國中,今年則是北一女,
好羨慕有這樣的校外參訪,感覺以前的高中生活真的好虛弱呀!
不過學生得講出自己最愛哪張,我大概會講不出來,
然後下山時運氣很好,很快就等到公車,希望自己以後仍可以那麼幸運


後記:隔了一周才寫,真的完全想不起來有什麼照片,
     在展場有收錄全部得獎作品的書,不知道哪裡可以借的到,
     而且又翻了一次去年的,真的很喜歡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vi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