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TT的museum板真是好物,從這個板,我知道了很多展覽的消息,包括這個

2013世界新聞攝影展,這個到底在展什麼?我看了一下理念,我很喜歡
"傾聽照片裡傳來的聲音",每張照片都有他的故事,或喜或悲,但的確紀錄了那一段的歷史
荷蘭世界新聞攝影基金會每一年舉辦比賽,得獎作品則巡迴五大洲,
開展理念中提到了兩年前荷蘭的策展人來台時說到,
很多新聞攝影記者都曾暗暗希望他們的照片能改變這個世界,
但後來發現這些照片也許是不可能很快的達到這個目的
他們繼續做下去的理由是因為民眾有知的權力.
我看到這段話很感慨,我們充斥在太多被包裝的假象中了,
不知道什麼是真,什麼是假,因為這樣最好被控制.
所以透過這個展,我開始希望自己能夠拿回"知"的權力!

現在的新聞講究腥羶色,內容越血腥越好,當然還是會打上馬賽克,
不同於我們平時看到的新聞,這邊的照片很赤裸裸的呈現一切,
所以我看到了很多流血,死亡,哭泣的畫面,很怵目驚心!

照片網路上大部分都有,但當現場看到全貌時,更覺得不忍,
所以我不打算一張張說明,即使展場可以拍照,我也沒有拍下,
總覺得就讓這一切留在會場吧!

我常常在想,死亡到底是什麼,
對我而言,死亡就是EKG變一條線了,
生死就在那一瞬間,很奇怪的感受,
而我又憑什麼去宣告這個人的死亡時間...

展場分為一樓和二樓,一樓大部分都和戰爭相關,二樓則比較多元化,我大部分時間在一樓
一樓的照片最醒目的應該就是"兩具年幼男孩的遺體躺在叔伯們的懷裡",
可是這種事情好像不應該發生在這個時代吧!但看了看周遭的照片,
男子安慰母親,因為他的兄弟在戰爭中喪命,戰士哀悼死去的弟兄,
一具遺體浮在原油裡,還有太多太多這樣的畫面,
展場另一張有關日本311大地震的照片則是天災,也是學生相擁哭泣
面對天災,我們可以怨恨老天的無情,但面對人禍的戰爭呢??

火鳥有一段提到
"每一次出現的人類,都還是走向相同的道路" 火鳥一直想不透
"為什麼只要是高等生物,都一定會走錯進化的方向呢?
人類也是...無論文明多進步,最後都一樣是自己害死自己.
但,下次一定...我相信下次一定能" 火鳥總是這麼想
"下一次的人類...一定會有不同之處...而懂得如何正確地運用生命吧..."

我們這一代到底能不能終結戰爭呢??

其實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對母女的照片,
因為沒放在網頁上,所以我第一次現場看到時是很心痛的.
母親長期面對父親的暴力,提出了離婚的請求,父親說如果離婚就不讓她用這張臉見人,
所以在某天,父親拿著強酸潑向了他的妻女.而母親失明了,女兒也失去了一隻眼睛.
照片直接拍攝出了她們的面容,也有照出接受手術的畫面,
內文寫道,眾人不再親吻她們,她們也不太喜歡再和其他人接觸了.
我看到被毀容後的照片時,第一個想法是怎麼下的了手,
很多女權低落的地方,是不是也充斥著這樣的事,
像是2011年的年度首獎,被割掉雙耳和鼻子的Bibi Aisha,
身為一個女性,我實在是無法忍受,但卻也害怕,
要怎麼才會知道是良人還是狼人呢?

展場還有性工作者的照片,提到了她們是如何的離鄉背井,
以前我是很反對性工作者的,但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我的想法也改了,
有時候會有言論攻擊這些人,認為她們好好的工作不做,偏偏出賣自己的身體,
可是好像自從我好幾年前看過"天浴"這部片後想法就改了,
到底一個女人最好的維生工具是什麼?
倘若在一個落後的地方,知識都不管用時,女人要怎麼存活下去?
出賣勞力也比不過男人,那該怎麼辦??

展場中,我很喜歡的則是越南的同性伴侶照片.
愛超越了性別,超越了年齡,
不管是在一起8年,從中年步向老年伴侶,或是在一起4年的女學生們
甚至是28歲和52歲的老少配,
我喜歡畫面呈現的寧靜,我沒有感受到男女間的激情,但流動的情感讓我感動.

其實看完後,我當下的感覺是我幹麼來看這種讓自己心情不好的展覽.
所以我現在也不知道要寫什麼感想,
一方面是我沒有做任何的筆記,也沒有拍下任何東西,所以只是憑印象,
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會不會選擇留下什麼紀錄,我想應該還是不會,
這種經過大腦篩選過的模糊記憶或許才能深植在我心中,
另一方面則是筆墨難以形容的心情,就是有種此時無聲勝有聲的感覺吧!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我想說的是如果世界沒有戰爭,或許不幸的家庭更能減少!
然後如果可以的話,多關心這個世界吧!
這才不枉費了這個展的目的.

最後還是推薦可以去,因為剛好有"謝謝你成為我的家人"動物攝影展,
然後會有狗志工,所以可以去看狗,我今天遇到的好像是黃金獵犬,
超乖而且好好摸,不看展覽去摸狗也不錯~~
不過場地真的是好偏遠,下山時剛好遇到一對男女一起等公車,
聽他們的談話內容感覺對陽明山也不太熟,然後接連來的公車都滿了,
所以他們就提議搭計程車,然後把我順道一起算進去了,
也算是畫下完美的句點:)

2013世界新聞攝影展連結網址

http://www.worldpressphoto.org/awards/2013/spot-news/paul-hansen

展場studio 94 網址 

http://www.garden91.org/humanism.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vi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