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我而言,花蓮好像第二個家,因為我在花蓮生活了7年,
畢業後真的很少回去了,這次朋友找我一起去看豐年祭,
原訂的時間是不行的,但運氣很好的是,查了查時間後,我後來可以去了,
而且我還真的沒看過豐年祭,因為暑假時我都會跑回家XD

到花東最大的障礙就是交通,以前念慈濟時,和大家訂的都是反方向,
所以並未感受到一票難求的惡夢,但這次我領教到了,真的是非常誇張,
果然是秒殺等級,去程有訂到普悠瑪,回程就完全沒訂到票,
不過我朋友超強的,居然有幫我訂到,
但後來剛好也遇到釋票,所以就用自己的訂票代碼領票了~~

<Day 0>
下班後沿著地下街往車站前進,在路上隨便買了件外套,
因為有種直覺,只有身上那件外套不夠,
後來證實我的直覺真是有夠準,我真的很怕冷呀~~
第一次坐上普悠瑪,但我比較喜歡以前的太魯閣號,
很好搭又舒服,這次的普悠瑪讓我搭了好難過,
很晃不舒服,雖然很快,只要3個半小時就會到台東了,
但就什麼事都不能做,只能閉目養神,不過車子真的很漂亮~~

普悠瑪初體驗  

晚上和朋友會合後,先到了民宿,
話說我到過台東三次,大一班遊以及之後林教授的教學,
第一次班遊玩的點比較多,包括水往上流,棒球隊,關山騎腳踏車,
林教授教學就比較少去其他地方玩了,畢竟時間是被卡死的,
所以嚴格說起來,我對台東的記憶應該是寥寥可數

<Day 1>
晚上住的耕園民宿有提供早餐,然後有一道菜是剝皮辣椒,
其實我從來都沒吃過剝皮辣椒,因為我怕辣,
可是後來才發現原來它不會辣XDDDD,不過不是我會喜歡的食物就是了.
第一個景點-杉原海水浴場,
一開始看到時,我還真不知道這裡是哪裡,
到現場時我才知道這就是傳說中的美麗灣,
之前一直聽到張懸,Suming和很多藝人在反美麗灣,總算知道在哪了!   

我一直很喜歡海,所以在花蓮時,很常到海邊放空,
七星潭算是看起來最平靜的海,好像可以下去玩,但其實非常危險.
這次可以去沙灘上踩沙,感覺真好,
而且終於明白為什麼大家那麼反美麗灣,美景是大家的,不該由財團壟斷!

杉原海水浴場

捲沙的海浪

對都蘭部落的印象來自於圖騰Suming,他很愛都蘭這個土地,
一直提到他想要去發動"還我土地"活動.
而月光小棧也是我一直很想去的點,因為是月光下我記得的拍攝景點,
楊貴媚在這屋子渡過了寂寥的一生,究竟她的心態是什麼呢?
好想坐在屋內,體會她的感受,只可惜,等到了10點10分,仍是沒開,
我想就是無緣吧!不過老闆會不會太隨性了,我看到不少人都想來參觀說,
還有一個人和我們一樣提早了半小時到,
但是看到我們走了後也跟著走了,就等之後有機會囉!

月光小棧

無緣的小棧  

都蘭糖廠是下一個景點,對於糖廠的印象就是要吃冰,
其實之前對於台東的印象就是釋迦冰,
以前好像在綠島吃過,不過也都快忘的差不多了,
後來選了青梅冰吃,還蓋了一些紀念章,真的是還滿悠哉的~~
而很有名的馬利諾廚房和東河包子因為時間來不及就沒有去吃了

午餐是"陶甕百合春天",這是朋友找的無菜單餐廳,
其實我以前在花蓮吃過原住民風味餐,也是無菜單,
當時的印象是有點可怕的,因為和平時會吃的東西不太一樣,
只是老板超級熱情,還說早上為了我們特別去抓海膽,
但是真的是完全不合胃口,所以到現在還是有印象這件事
所以對於這次的餐,我是抱持著反正就來體驗看看,
後來比預期的好吃很多,還滿驚艷的!
雖然說不出哪裏好吃,可是是真的還不錯,一改我對之前的可怕印象XDDDD

精緻的胡椒  

下午的奇美部落豐年祭應該算是主要的行程,
其實在花蓮待過7年,但從來沒去過豐年祭,我想是因為都是在暑假吧!
據說奇美部落的豐年祭是很傳統的,而也有些限制,像是不能拍照之類的,
不過我本來就認為要尊重一個地方的文化,所以我覺得這樣的限制也沒什麼不好.
一到部落後就開始下雨了,所以豐年祭地點也有更改,
在等待的同時,有先參觀了文物館,發現年紀階層規劃的很清楚,
衣服也分的很清楚,不過我那時懶得照相,這就是錯誤啦!
其實應該要照的,這樣比較容易比對出來.
對於豐年祭的印象就是一直唱歌,或許因為當天是第一天,所以並沒有特別熱鬧.
但是觀察起來還是滿有趣的,過程中還是有循環的感覺,
不過因為自己沒有事先研究過,所以也看不太懂,
但我想這種傳統應該是要被保留下來的,畢竟是文化呀!

離開奇美部落的一景  

晚上住的地方是瑞穗的後山故事
說到這,我就要檢討了,大學7年我沒有去過瑞穗XDDDDD,
發現傳說中的涂媽媽肉粽,然後還吃了綠茶肉圓,就還蠻特別的~~
到過台東兩次,分別是之前的知本和這次的瑞穗,但都沒有泡到溫泉
這次是因為生理期,那也沒辦法,之後有機會時再去泡吧~~


<Day 2>
瑞穗最有名的就是瑞穗牧場了,然後我也沒去過XDDD,
其實從早上就開始了我悲慘的腹瀉日子,
我深深覺得我是IBS,恨透了這種體質,
尤其是今年,真的特別嚴重....
後來喝了一些朋友的飲料,主要是奶製品,
不過我喝不太出來不同的地方XD,而且我還是很擔心我的肚子呀>___<

瑞穗牧場  

舞鶴東昇茶行的茶就是我之前很常聽到的"蜜香紅茶"
老闆讓我們試喝了很多,不過我對於茶實在是沒啥感覺,
應該是說我都可以喝,也不會特別覺得難喝或好喝.
因為家裡還有不少茶,所以也沒有買,而且這裡還是持續腹瀉中@@

來到台東,怎麼可以不看金針花,所以來到了赤科山.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滿滿的金針花,真的是超漂亮的.
難怪大家都會想來,下山時發現超多車都要上來,
當下覺得自己運氣真好,沒有和大家卡在一起

金針花  

 赤科山側拍  

池上便當也算是名產,所以我們買了3家:悟饕,全美行,家鄉,
想說來比較看看,但是我拉肚子拉的很嚴重,早上就拉了6次,
整個東西吃不下,所以就每個便當吃個幾口,
然後我完全吃不出來有什麼不同,哈哈~~我果然很好養XD

下午最後一個行程是伯朗大道,也就是說中的金城武樹,
天氣很好,天很藍,山很青,綠油油的稻田更可顯出台東的風光明媚.
沿途上看到很多人騎腳踏車,原本想說不是很近嗎,為啥要騎車,
我後來才發現超級遠,要走到底才是,不過終於走到的時候也是很有成就感XD
因為颱風的關係,所以樹倒過,現在是正在療傷的樹,這也算是種見證吧!
後來因為時間來不及,所以便火速開到火車站,是沒有遲到啦~~
不過原本想說要把票換成普悠瑪,但因為人太多,所以就放棄了.

伯朗大道

金城武樹  

倒映的山與田  

一上火車後,發現應該是自強號中的舊型號,
因為沒有跑馬燈,而且油味很重,但等到開始行駛時,才發現很舒服.
前座的人一直碎唸著說這台火車很爛,想要加錢換車,
當下我真的蠻生氣的,有訂到票就很開心了,為什麼要一直唸,超討厭.
我聽到有人和她說這台到花蓮後就會變很快了,
讓我開始在回想這是我之前常搭的火車嗎?
每當火車從花蓮行駛台北時,我總喜歡坐在窗邊,看著風景發呆,
等到過了花蓮後就開始睡覺,就這樣過了7年,
要說我對花蓮抱持著怎樣的情感,我也說不上來.
現在還有一些老朋友待在慈濟,所以還會想要回去,但更之後呢?
花蓮就像我的第二個家,只是感覺現在好像不再是我所熟悉的花蓮了,
但我還是會常常想起那段日子....

<後記>
這次的台東行算是很難得的行程,因為是我今年第三次和不認識的人出去玩.
第一次是鹽水蜂炮,同行中只認識鹽水的朋友,等到自我介紹時,才發現好有趣,
大家的世界好不一樣,但相聚在鹽水只為了那一刻的燦爛
第二次則是蘭嶼,只認識高中同學,不過因為騎車時都是載自己同學,
主要是吃飯,睡覺時比較會有交集,但是還是不錯的旅行
第三次就是這次,認識的是剛從蘭嶼交的朋友,其實也還蠻神奇的,
畢竟這樣算是只接觸一次就一起出去玩了,以前的我絕對不會做這種事,
因為我很怕生又沒有安全感,超級害怕沉默的氣氛,
一切真的都是鹽水行改變了我的想法,如果把自己侷限在自己的小圈子內,
那又如何會有不一樣的人生呢?
雖然之前是素未謀面的人,可是我想朋友之所以為朋友,就是因為個性合得來,
所以我的朋友們的朋友一定也都會是很好相處的人,而事實證明也是如此.

這一年對我而言,改變很大,跳脫了終日以醫院為家的生活,
面對著該不該去妥協的人生,搖擺於學術與娛樂
究竟未來我該如何走下去,我沒有答案
但我相信著"做喜歡的事,讓喜歡的事有價值"
所以我會讓自己繼續這樣下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vi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