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一開始真的不知道艾雪是誰,
只是看到展覽簡介一直提到全面啟動,所以就買預售票了!
然後這個展似乎不太熱門,因為我到故宮時,大概已經快要10點了,
居然還排的到定時導覽Orz

導覽老師在進行導覽前先提到了這個展的由來,
在2011年故宮舉辦的富春山居圖的展覽,每日參展人數平均為8800人,
原本以為是當年最多人的展覽,沒想到第一名是艾雪的魔幻世界,平均人數為9700人.
到底這個展有什麼魔力,而又是個怎樣的好展覽才吸引到了那麼多人,所以才決定辦了這個展.

看完的感想是很累,因為腦袋轉不太過來.
近期看了不少版畫,但是對於版畫的分類還是不太了解,
不過可以完成那麼精緻的圖,艾雪真的很厲害

據說艾雪的數學不好,但往往可以從他的作品中找到數學的蹤影.還有大量的錯覺.
瀑布(Waterfall)裡,應該是水往低處流的瀑布怎麼會往高處爬呢?

瀑布 , WaterFall ,1961

 

相對論 Relativity可以用三種顏色區分出三各平面,透過導覽老師找到的圖,看了更明顯

〈相對論 Relativity,1953〉

 

眼睛 (Eye)是難度很高的美柔汀

〈眼睛 Eye,1946〉

 

三個球體(Three Spheres)的倒影居然也很講究,材質不同倒影也不同!

三個球體

 

Droste effect指的是無限循環縮小的有趣現象,版畫畫廊(Print Gallery)用了這個技巧,
圖的中間的留白處是他的簽名,因為他畫不出來,
但後來的數學家用電腦幫他完成了,看到時真的很感動,也深深覺得艾雪好了不起!

畫廊 Print Gallery. 1956

 

瞭望台(Belvedere)這個建築是無法存在的,而解謎者就是那位少年的圖,真的是很厲害!

Belvedere. 1958

 

遭遇(Encounter)我也很喜歡,明亮的樂觀主義和和的悲觀主義相遇在一個圓圈,永無止盡,但讓人又有希望的感覺

〈相遇 Encounter,1944〉

 

最有名的應該就是白天與黑夜 (Day and Night) ,就像換日線一樣!
白鳥翱翔於黑夜,黑鳥徜徉於白晝

白天與黑夜

 

我最喜歡的是變形二 (Metamorphosis II),看到時真的很震撼,
從文字變成方格,蜥蜴,蜂巢,蜜蜂,魚,鳥,建築,棋子,方格又回到文字,
一整幅長圖沿路看下來,真的好想收藏!

變形

 

賣得很好的創世紀第二天 (The Second Day of the Creation (The Division of the Waters))

〈創世紀第二天 The Second Day of the Creation (The Division of the Waters),1925〉


有一區是在介紹艾雪的手法,主要是平面切割,在說明如何把圖塞滿在一個平面,
我在想,沒有電腦的時代,到底艾雪的腦袋在想什麼,為什麼做得出來這些作品.

這是唯一一區可以照相的,然後我終於看懂了全面啟動XD

艾雪

 

總之,這個展很推薦,而且導覽老師講了2個小時,真的超棒的,
而且現在好想再看一次,畢竟以我的資質,這個展光看一次大概是看不懂的Q_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vi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