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花博時,有到北美館看過莫內,印象中就人很多,圖很大,
當時是用語音導覽,不得不說,聽語音導覽會讓我分神,像在聽共筆錄音一樣=.=
所以對於當時的展,沒有特別喜歡.

這次的莫內展,原本沒有特別有興趣,
但是我的老毛病又犯了,看到展覽不去就覺得怪怪的,
所以還是去買了校園優惠票,才170元還附贈藝術金頭腦這本書!
我原本一直很猶豫要不要今天下午去,怕人比較多,
所以後來就決定如果找到停車位就去,結果停車位超多的,這就是命中註定,
不過幸好選了今天,超棒的!

展場外有特地打造的日本橋和蓮花,我不太記得以前長什麼樣子,
但是這次的很漂亮,所以就用手機亂照了幾張,真的很有莫內的感覺

日本橋1

日本橋2

很快預約到定導後就先去看了一次所有畫作,
我發現自己好像比較長進了,比較知道怎麼去欣賞,
之前的達文西很注重構圖,這次我則是很直接地被筆觸,顏色吸引住了,
大概是第一次還不用聽導覽,就知道該怎麼欣賞,
哈~~美術白癡還是有開竅的一天XD

導覽老師給我的感覺就是個退休的婆婆,很熱情又可愛!
她一開始先要我們欣賞水面的陽光,不過當時剛好沒陽光XD,
但她要我們試著去體會怎麼把陽光,空氣帶到畫裡.
她說了讓我印象深刻的話.在工業革命百年後,大家才開始思索自然,
就像她小時候看到台糖的煙囪,當時只覺得終於有現代化的東西了,
其實我覺得這好像就是人類史的演進吧!我們還有機會回復到原本的自然嗎?

一進場,老師要我們先注意左邊的牆壁畫的圖,
說真的,我一開始完全沒注意到有這個東西=.=
我後來回來想了想,好像是印象.日出,但不太確定!

第一區<朋友與肖像畫>
映入眼簾的是雷諾瓦幫卡蜜兒以及莫內畫的肖像,動作很自然而且還有光線的感覺,
可以和杜洪畫的做比較,杜洪的比較偏向古典,由背景以及衣服就可以看出
布丹和戎金是他的啟蒙老師,圖也有放出來,
幸好有他們開啟了莫內的眼,不然我們就少了個大師了.
茉莉索的畫我也很喜歡,她是印象派唯一的女畫家,隨便勾勒幾筆就可以把椅子畫得那樣好!
而且她的女兒也很漂亮,就是有名的彈鋼琴的少女的主角!
這次還有展出莫內的眼鏡,菸斗,調色盤,我還滿喜歡調色盤的.

第二區<諷刺漫畫>
這是少年時期的莫內,我很喜歡這種詼諧的畫法,難怪他之前就小有名氣了.
可以把一個人的特點顯現出來,我真的還滿喜歡的

第三區<光影詩篇>
我很喜歡倫敦查令十字橋-霧中煙雲印象.
在霧都內再加上火車的煙,迷濛的感覺讓人著迷,這種調色真的很厲害
英國國會大廈也很有名,但我沒那麼喜歡

第四區<莫內花園>
這邊的畫就覺得很熟悉了,睡蓮,百子蓮,小舟,垂柳,黃色鳶尾花,紫藤,日本橋
我也很喜歡這一區的畫,雖然沒有線條勾勒外型,但這些色彩組合出的圖形更迷人,
究竟是怎樣的眼睛可以看到那樣多的顏色,
以前總認為綠應該就只有那一種,但莫內的畫創造了無限可能!
我以前沒有特別喜歡倒影,但我現在瘋狂愛上,
從倒影看到的世界似乎更清澈...
森林這一幅也超棒的,據說是台灣人收藏的,這一幅的色彩更棒!

第五區<永恆莫內>
這一區的色彩主要以紅、黃、紫為主,讓人感受到奔放,熱情,
這時的莫內已經罹患罹患白內障了,但他仍是可以畫出如此的圖,
到了後期,形體更不重要,他所看到的世界不再是我們一般人所理解的世界,
有一區是日本橋的比較,可以明顯看出不同時期的差異,越到後期越看不出是什麼

其實導覽老師講得超好.不過受限於之後還有植物園導覽,所以她只講了90分鐘,
我想以她的功力,講個三小時都不成問題XD

緊接著在後的是台北植物園莫內特展定時導覽
這是為了配合莫內展特地舉辦的,是個還不賴的活動,
導覽老師先帶我們看了荷花池,站著與蹲著感受不同的風景,
運氣超好的是太陽出現了,看著池面的光線,搭配著倒影,有說不出的感動!
要賞蓮的話得一早就到,其實下午時花又都關起來了,
如果可以看到盛開的花,表示它要凋謝了,
聽到這樣的描述讓我覺得好感傷,盛開的那一瞬間燦爛呀!
有一區有放了一艘小舟,真的很有感覺,害我好想坐上去划船XD

小舟


最大的驚喜就是看到了黑冠麻鷺,這種鳥真的不怕生,
看到牠認真地聽蚯蚓的聲音,然後扭動著自己的脖子,真是太可愛了,
讓我好想開始學賞鳥~~
插秧是倒退著插,所以有時候可以看水中的倒影,不一定要看實體,
哈!!我要開始學習欣賞這個世界了!

黑冠麻鷺

黑冠麻鷺

黑冠麻鷺

黑冠麻鷺

其實這次的展比我想像中好很多,和第一次北美館的感受完全不同,
真的很謝謝有那麼好的導覽老師!

塞尚說:莫內只有一眼,但天哪!那是多麼厲害的眼睛 !
這是真的,藝術家所見和凡人所見真的差異很大!
所以我終究是個凡人,但如果我可以擁有欣賞的眼光,我也就知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vi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