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原本沒有特別想要去看這個展的,
只是10月時,和以前同學約在台北車站吃飯時,
得知墊腳石有在賣校園推廣票,票價差了整整70元!所以我就失心瘋的買了下來XD
(我還被我同學說,妳怎麼只有買一張,應該要買兩張,揪伴一起去呀!
我覺得看展覽最好是一個人,自由自在,想逛哪就逛哪,這才是王道!)_

最近故宮的幾次展覽都還不錯,人也沒有很多,不過我想可能是因為我都早上去吧!
為了要趕團體導覽,都得一早出發,不過這是我第一次停車停的那麼順利~~
(南勢角站可不可以多些停機車的位置呀!蓋了個南方之星,就把停車位全部撤掉,真討厭>___<)
捷運也很順利的搭到,而且在星期六早上居然有位置可以坐,真是太感人了,
只是當我看到人家在玩I-phone時,才忽然想到我的手機呢??
出門時居然只記得要帶phs,卻忘了最重要的私人手機,
唉呀!我晚上和朋友還有約,原本是打算看完就先回北榮宿舍休息的,
該不會又要繞回家吧~~幸好我弟在家,所以可以幫我查電話號碼,
不然我媽是不會使用手機的....

一出捷運站,搭到的車是紅30,這次居然也沒有等,
不過紅30是停到故宮正門,平時我都是搭到廣場,所以我還找了一陣子
這次的團體導覽似乎不太搶手,所以也很順利的排到....

進入展場,印入眼簾的是很大的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看到這各就很感動啦!
然後剛好有一群人也在做導覽,那各老師講的超詳細的,在介紹凡爾賽宮的東西,
而且是指著圖講,所以我不禁開始期待我們這一場的導覽會如何...

這次的導覽老師看起來很有學問,不過她完全沒講地圖就開始了今天的導覽XD
讓我ㄧ開始是有些失望的,不過她後來講了很多東西,超讚的!

第一區是在介紹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的生平,
其實我對路易十四不熟,我反而比較知道路易十六,
因為小時候看的鬼故事中,提到路易十六和瑪莉皇后上斷頭台的故事,
他們有一顆很美的藍寶石,後來只要擁有的人都會死於非命...
回到正題,路易十四是個很厲害的人,四歲即位,也做了很多豐功偉業,
建了凡爾賽宮,還引領了時尚,真的很厲害,
傳說他在凡爾賽宮點名時,可以看一眼就知道誰沒有出席,厲害!!
康熙大帝就無庸置疑了,這邊的介紹倒不如歷史博物館的大清盛事,
不過也很有趣~~

第二區是在說耶穌會士在兩位君王間架起的無形橋樑
第三區則述說中法兩國在文化與藝術方面的直接接觸與模仿
第四區便是說明雙方交會後各自創發的成果

因為我身邊沒有導覽手冊,所以實在是記不起來,就說一些比較深刻的...

康熙大帝真的是個很好學的人,而且字很漂亮...
看他批的奏摺,真的很有趣
(不過傳說雍正的紅批也很精彩!偏偏當時對這些展覽沒有留意,所以沒有去看)
當時西方傳教士不准中國人拿香拜拜,而康熙為此還有改了一篇文章,
而且還做了很多印刷品,放在廣東,讓回去的傳教士都可以拿到,
希望可以傳達他的理念,看到時真的很感動呀!
多麼認真的一個人,怕只有一份傳不到西方去,還知道要做印刷品XD
只是將來還是有禮儀之爭呀!
然後他批的奏摺,後面會寫"知道了",
如果是我,我應該看不懂這是什麼意思吧!
"知道了"到底是贊成還是反對呀...

南懷仁的"坤輿全圖"也超棒的!解釋了一些自然現象,像是地震之類的!
而且還可以看到一些當時的動物,我印象中有看到犀牛,
台灣也有被畫上去,還滿大的...
不過這邊一直擠著很多人,所以我沒仔細看,如果有去的人,可以仔細的看看!

"康熙帝南巡圖卷(第九卷)"也是擠了一堆人,所以沒仔細看,大清盛事也有展過,
不過好像不是同一幅....
至於一些收藏品,那些我的興趣就不大了,因為不懂得欣賞,
不過那些瓷器燒的很薄,感覺不小心就會捏碎了,
但是還滿漂亮的...

這次唯一的複製品就是路易十四寫給康熙的信,不過是封永遠沒有送到的信,
如果有送到的話,不知道會是什麼樣的結果...

我覺得康熙命還滿大的,得過天花,也得過瘧疾,
幸好傳教士有帶金雞鈉霜,而這讓康熙對西方醫學更有興趣,這次還有展解剖學XD

基本上,透過了大清盛事還有這次的展覽,真的會很喜歡康熙這個人,
好學又認真,而且又願意接受新知,可以讓傳教士來宮中教他知識,真的很難得,
然後人又很謙虛,算是歷史上少見的明君呀!
不過南巡太多次了,所以讓曹寅家搞垮,讓人不勝唏噓,
但或許就因為如此,所以有了紅樓夢這部鉅作....

這次的導覽總共講了2個小時,真是太厲害了~~
而且老師對於歷史非常清楚,不過我本來就很愛聽故事:)
我現在的模式都變成聽早場的團體導覽,通常聽完都是吃飯時間,
人會比較少一點,這時再逛一圈,就很棒了!

下一期的故宮要展"西方神話與傳說-羅浮宮珍藏展"
希望到時人不要太多,也希望還有推廣票,能省則省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vi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