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琉璃光院不是我先前的預定行程,
但是因為同事一直推薦,所以後來還是安排了,
而且琉璃光院一年只開放兩個時段,現在入場券是2000円,
只怕以後會越來越貴,所以就排入景點了.
先說結論,如果在京都待的天數不多且想要多看些景點的話,
建議不要安排琉璃光院,除非你想要非常早來排隊,
不然真的不建議,因為光排隊就會耗掉很多時間了.
(琉璃光院官網: http://rurikoin.komyoji.com/lp/)

要前往琉璃光院的話要先買叡山電車的票,
我們買的是[バス&えいでん 鞍馬・貴船日帰りきっぷ]  
票價為1800円,可以搭乘京都的巴士和電車.
當然有其他種的選擇,像是叡山電車一日乘車票以及鞍馬・貴船觀光票
有需要的人可以到官網查詢
(官網: https://eizandensha.co.jp/tc/)

鞍馬貴船車票.jpg

叡山電車地圖.jpg

叡山電車分成兩條線往返於京都北部,也就是"洛北"的區域之間.
可以分成往東的八瀨比叡山口以及往西的貴船口和鞍馬.
所以我們的設定便是早上到琉璃光院,中午到貴船口,
但是琉璃光院耗費的時間很長,所以離開時已經是下午,
建議要去琉璃光院的人,一定要先預留幾個小時.

路線.png

要前往琉璃光院的話要搭往八瀨比叡山口的電車.
一到現場時,可以看到清楚的指標,

車站.JPG

電車.JPG

天氣很好.JPG

買票指示牌.JPG

橋上的人群.JPG

這時先去排隊就是,美景可以之後再拍.
在排隊時,會有立牌告知現在這場是幾點集合的,
每十分鐘一梯,此外,會發一張券告知集合時間,
到帳篷買票時,售票員會幫忙釘起來.
我抵達時是9:40,拿到的已經是11:00集合的票了,
等待入場的空檔時,可以四處走走,其實四周的景色也不錯,
我們算是運氣好,只等了一個半小時,
當我們集合時,已經在賣13:20的票了,意思是要等2個半小時喔!
甚至等我們要離開時,已經賣到16:30的票了,
我猜更晚來的遊客可能就進不了場了吧..

買票處.JPG

集合時間表.JPG

門票.JPG

以下是不負責任的建議,只是當天的經驗.
琉璃光院開放的表定時間為10:00-17:00
因為網路上一直找不到建議要幾點去排隊,
我又怕等太久,所以一直抓不定抵達時間,
剛好我學長提到他已經在現場排隊,
而且拿到8:30入場的票,然後他7:55就來排了,
所以他只等了半小時就入場,
我不確定是不是只有這天提早開放,所以這是不負責任的建議,
因為如果早知道會提早開放的話,我一早就會衝來了....
請想去的遊客自己評估看看了

誠如前面所說,買完票後,還有很長的時間可以逛
所以就這時候到四處走走,也可以買些東西吃,但不便宜,
因此我打算到貴船神社時再吃.

這裡的紅葉還蠻漂亮的,有些小步道可以走,

紅葉.JPG

紅葉與藍天.JPG

枯木.JPG

小徑.JPG

不同的紅葉.JPG

五顏六色的樹.JPG

平安遷都紀念.JPG

樹林裡的建築.JPG

樹林與我.JPG

往下眺望.JPG

紅葉裡的我.JPG

紅葉與我.JPG

漂亮的樹.JPG

全身照.JPG

溪旁的樹.JPG

合照.JPG

也有溪流可以下去走.

河.JPG

人可以走下去.JPG

可以走下去的平台.JPG

溪流與樹木.JPG

不過因為怕走太久延誤到集合時間,所以沒有都走完,
以後有機會的話,可以再來走走.

到了集合時間時,會先整隊後往琉璃光院前進,
入場時會有一個附贈的琉璃光院提袋,
裡面有筆,簡介和抄寫的經文及範本.

排隊集合.jpg

琉璃光院介紹.JPG

琉璃光院提袋.jpg

首先要先經過玄關和參道才會抵達書院.
官網提到參道兩側,長滿有100種以上的紅葉樹木,
或許是因為如此,所以數目才會有那麼多不同的顏色吧!

參道.JPG

塔.JPG

玄關.JPG

要進入書院前,要先脫鞋子喔!

屋簷.JPG

入口.JPG

山水圖.JPG

先爬樓梯到二樓,也就是一級戰場-拍照區.
二樓有拍照區和寫經場.
如果只為了要拍照,其實也不用特別來寫經,
我覺得這是蠻難得的體驗,所以有坐下來寫,
不過寫經文的人也不少,所以沒有搶到窗邊區.

寫經場.JPG

經文.JPG

範本.jpg

另一處寫經處.JPG

窗景.JPG

院方有提供手描版,所以一點都不難寫,
然後只要記得左側要寫自己的資料,寫完後可以到一樓供奉喔!
此外我做了件蠢事,下面部分沒有手描的,好像不用寫,
不過我硬是寫完了,等到拿到一樓供俸時,才發現沒人寫.
本來心平氣和地描經文,後來就浮躁起來.

認真抄經.JPG

旁邊也有人.JPG

抄完後就到一級戰區了,只見大家都在排隊擠到桌子旁,
雖然人很多,但移動速度蠻快的,
因為再怎麼拍,也只有那張桌子,所以其實幾分鐘就可以拍完了
現場看的時候,其實覺得沒有很漂亮,
主要是看不出桌面的反光,不過拍照時就可以看出來了,
然後拍起來就和網路上的一樣,
當然要怎麼抓實景和倒影的比例,就看個人技術了,
我是很快就放棄了.

桌子與窗景.JPG

窗景近照.JPG

另一角度.JPG

窗景.JPG

左側.JPG

右側.JPG

窗景.JPG

窗景.JPG

近照.JPG

要離開一級戰區前,可以拍一下外面的景色
其實主要是這三棵樹.

窗外.JPG

樹木實景.JPG

就是這三棵.JPG

樹.JPG

雖然照片上看起來會讓人很寧靜的感覺,
但實際的戰場是這樣子的.

實際狀況.jpg

另一側也有紅葉,和窗景的感覺不同.

遠山.JPG

另一角度.JPG

紅葉.JPG

到一樓後,會先看到瑠璃庭,
官網說"完全由瑠璃色的青苔覆蓋,表現出淨土世界的本寺主庭"
不過其實我不太確定什麼是琉璃色,不過這庭院的確很漂亮.

 

瑠璃庭.JPG

青苔.JPG

庭院景緻.JPG

小徑.JPG

收藏的寺寶文物

屏風.JPG

佛像畫.JPG

這裡有朱印,只要投錢就可以拿了,但是要自己寫日期.

朱印.JPG

自己寫日期.JPG

成品.JPG

另一個景是"臥龍庭"
"以水的流動以及庭石組合來表現飛龍在天意境的池泉庭院"
我覺得也蠻漂亮的.

臥龍庭.JPG

近照.JPG

不同的紅葉.JPG

後來把經文放在供奉處後,就離開了,
大概在裡面待了一個小時
其實如果想要多拍的話,可以繼續待著,
畢竟沒有限制時間,而且一張門票也不便宜,
但是這個場地也不大,所以好像也不需要待那麼久.

離開後,到了門口,趕緊趁空檔與山門拍照

山門.JPG

與門合照.JPG

墨寶.JPG

之後便是要去趕電車,人潮也是很多,
就是一整個在排隊的概念,
所以當初在排行程時,完全沒料到琉璃光院會耗掉那麼多時間,
至於值不值得,我只能說之後應該不會想在楓葉季時造訪了吧!

 
 
 
 
 
 
arrow
arrow

    shinevi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