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下結論,"枕頭人"應該是近年來,我最喜歡的戲了,
這幾年來,大概每年會看十齣戲,但是總是越來越失望,
不錯的演員,但是搭配著相較之下,沒那麼好的劇本或導演,
真的讓人對於看戲這件事有些心灰意冷,
而這齣"枕頭人"是朋友推薦的,評價也不錯,
雖然之前沒有看過"仁信合作社劇團"的戲,
但是我們還是買了票,看了後深深覺得很值得!

兩廳院售票網是這樣寫的
"《枕頭人》為金獎編劇馬丁麥多納(Martin McDonagh)作品。
一位撰寫詭異病態故事的小說家,莫名被抓到暗無天日的偵訊室中接受慘無人道的折磨,
只因近來有幾起兒童謀殺案,「恰巧」與他所撰寫的故事情節一模一樣。
警察一口咬定他與凶案脫不了關係,並不斷拳腳相向逼迫作家認罪。
連作家的哥哥也受到刑求⋯⋯
究竟是作家所創造的黑色童話令人髮指,還是真相的殘酷讓人無法面對?"

我是在看完整齣戲後才發現原來編劇就是寫出"意外"的作者,難怪那麼好看!
誠如售票網的簡介,整齣戲充滿了黑暗,但讓人看了卻覺得過癮

2018枕頭人.JPG

戲劇的一開頭便是警探Tulposki(張家禎)和警察Ariel(林家麒)在銬問作家Katurian(王宏元),
因為有三個失蹤的小孩,而其中兩個的死法和作家的故事很像,
這三位演員的戲我都有看過,而他們也都是我很喜歡的演員,
但我沒想到他們可以把這齣戲的張力呈現的那樣好,
張家禎的笑裡藏刀,林家麒的盛怒,王宏元的無辜,
都讓我覺得每一刻都替Katurian捏把冷汗.

劇本是由很多的小故事組成的,而這些故事會讓人覺得病態,就像"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一樣,
吃下小蘋果人刀片的小女孩,被跺腳指的河邊小鎮男童,都讓人覺得可怕,
此時引出了作家的哥哥Michal(林子恆),因為他被父母虐待,
而受虐時的聲音讓弟弟Katurian寫出了好故事,但智能不足的哥哥是否真的是兇手呢?
"枕頭人"的故事在這裡出現,其實我很喜歡這個帶點溫馨又無奈的故事,
枕頭人的工作是當一個人因為痛苦想要自殺時,
枕頭人便會回到這個人痛苦生活開始前的孩童時代,問他要不要結束生命,
而枕頭人會用讓小孩子出意外的手法,讓大家都不會那麼痛苦,
然後有天,他因為無法忍受自己的工作,所以他回到了小枕頭人時代,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但這些原本死去的孩子全部重回人間,繼續過著痛苦的人生,

有時候我在想那些虐童事件,會不會他們沒有出生的話會比較好,
在還不懂事的狀況下就被虐待而死,實在是搞不懂這麼不負責任的父母為什麼要生孩子呢?
如果真的有"枕頭人"可以讓他們選擇提前結束的話,或許他們就不會那麼痛苦了

Michal說出了其實是他殺害了兩個小孩子,
Katurian完全無法認同,也說出彼此傷害的話,
在Katurian逼問下,Michal說出第三個小孩的死法是模仿最殘忍的"小耶穌",
而這件事讓Katurian崩潰了,他氣Michal為什麼不選擇"綠色小豬"這個故事,
因為這個故事不會傷害人,頂多把人塗成綠色的"
最後Michal請Katurian再說一次他最喜歡的"綠色小豬"讓他入眠,
而Katurian也選擇用枕頭結束了哥哥的性命,因為他不想讓哥哥受苦

下半場戲的開始便是Katurian坦承了六件命案,
交換條件是他的故事要全部被保留
六件命案包括了自己的父母,哥哥和三件他未涉及的謀殺小孩,
Tulposki說了個中國老人救了走在鐵軌上的耳聾小男孩的故事,
他把自己比喻為通曉一切的中國老人,而Katurian則是那個耳聾小男孩,
他想救Katurian,但卻被破壞了,
最後他們找到了第三個啞巴小女孩,但她並沒有像小耶穌的故事一樣,
反而身上充滿了綠色油漆,原來Michal選的是綠色小豬故事.

也是受虐兒身分的Ariel,表示Katurian或許可以逃過死刑,
就像當初他因為防衛過殺了自己父親一樣,但Tulposki仍是槍殺了Katurian,
原本他答應給Katurian十秒禱告的時間,但Tulposki在七又四分之三秒時間就開槍了,
而Katurian在這時間內替哥哥想了一個故事,
枕頭人和Michal說他可以選擇先結束自己的生命,就不用受虐,
但Michal拒絕了,因為他怕弟弟聽不到他受折磨的聲音後,就寫不出這些他喜歡的故事了.

在Katurian死亡後,Ariel最終違背了Tulposki要求燒毀Katurian故事書的命令,
看似劇中最心狠的Ariel,反而成了心最柔軟的人.

誠如前述,我驚艷於張家禎,林家麒和王宏元的演技,
同樣的,林子恆也是,我後來才發現他是之前K24的總統,
我完全無法聯想成同一個人,他把熱愛著弟弟的智能障礙哥哥演得很好.

我覺得之所以我會那麼喜歡這齣戲,
一方面是演員陣容堅強,撐得起高張力的戲,
另一方面是劇本很好,不含休息時間共155分鐘
但完全不會讓人有時間怎麼過的那麼慢的感覺,

有些點是發人省思的,
像是枕頭人的工作是讓孩子選擇他的人生.
可以繼續長大受苦或是提前結束,
或許這樣就不會讓人覺得枕頭人奪走生命是件殘忍的事.

Katurian會什麼想要保留他的故事呢?
是否因為這是哥哥受盡苦難後,換來的心血呢?

戲劇結束後,導演開放讓大家上台拍照,
我第一次知道舞台的燈光超級熱,演員真的辛苦了
然後FB粉絲頁有個"枕頭人心得自白書"的活動,
寫心得公開分享可以送簽名劇照喔!
所以我寫了很多,總之推薦大家都能去看這齣好戲!!

導演.JPG

電箱.JPG

道具.JPG

辦案檔案.JPG

與佈景合照.JPG

近照.JPG

與門合照.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vi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