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第二次看四把椅子劇團的戲,第一次是"刺殺!團團圓圓之通往權力之路",
當時看了之後還蠻喜歡這個劇團的,所以對於"叛徒馬密可能的回憶錄"當然不能錯過,
不過首映時,因為稍微猶豫了一下買票時,結果就沒票了,
幸好之後有再加演,不過加演場也是很快就賣完,可是這個劇團是很有潛力的!

這個劇本主要是在圍繞男同志族群與HIV之間的關係.
網頁介紹是這樣說的,
"故事起始於一場關於「馬密」的紀錄片發表會。
女子均凡靠著馬密留下的一本日記,追訪了他身邊的親友,
想要探究曾經收留許多病患及志工的「甘馬之家」解散的原因。
日記的文字和受訪者的敘述交疊,真相究竟為何?
馬密的說法是答案,還是一種可能的回憶錄?"

這部戲一開始便由均凡提及為什麼想要拍有關馬密的紀錄片.
她的舅舅-阿凱是位男同志,他和馬密是伴侶,而馬密是位HIV感染者,
他們共同為著HIV患者的人權奮鬥,但阿凱漸漸地為這段關係感到不耐,
之後被第三者-甘口介入,而他也是HIV感染者.
馬密一直不喜歡甘口的生活模式,例如吸毒,或是無套性交,
但沒想到,阿凱居然被甘口吸引了,
對馬密而言,他無法明白的是為何阿凱選擇了同為HIV的感染者,而不是健康者呢?
終於在某日,他向警察舉報了甘口在開home party並使用毒品,
從此之後馬密被背負著叛徒的罪名了.

均凡再次見到馬密是在教會,他已經加入了教會並為神奉獻,
只是他的心是平靜的嗎?

身為醫護人員,其實對於愛滋議題應該是比大多數人有感,
但是我還是很難體會他們的心情.

有幾幕是我印象比較深刻的.

一開始他們在討論一個感染HIV的外科醫師能不能幫病人開刀,
又如果他的感染途徑不同,例如是在行醫時被感染或者是因為有性行為被傳染
是否會影響人們對他能不能開刀的觀感呢?
前者可能人們會同情他,但後者的話則不會,
但身為一個醫護人員,我又如何能確保不會被針扎傳染呢?

馬密為HIV感染者,所以他一直希望自己給阿凱保護,
所以他堅持一定要戴保險套做好防護措施,
他們是大家眼中的模範情侶,但這是阿凱想要的嗎?
當然我覺得安全的性行為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我是真沒有想過HIV感染者的伴侶的心態是什麼.
印象中之前有一次醫院請了HIV感染者的妻子來演講,
只可惜我當天比較忙所以沒有去聽,不然我其實還蠻想聽的

甘口提到自己不會再遇到可以相處的伴侶,而馬密要他有信心,
其實我也真的很難想像感染者的心境,
當然現在HIV的治療已經比之前進步很多,
但誠如劇中所言,非得等到第一批HIV感染者和正常人一樣的壽終正寢,
大家才能解除恐懼吧!

一位感染者的太太表示無法接受丈夫是男同志,而且還感染HIV,
而甘口選擇欺騙她傳染途徑,因為這是她的丈夫的心願,
但就像馬密說的,這是更增加大家對這個疾病的誤解,
然而在那種情境下,到底該做怎樣的選擇是比較好的呢?

這部戲演出全長約150分鐘,沒有中場休息,但是卻不讓人覺得不耐煩
也是我近期內,看過最喜歡的戲了!
不過因為已經過了2個星期,所以當初戲的內容也有些忘記了,真是可惜.

四把椅子劇團的下一齣戲是在明年1月,我有可能無法觀賞,
只希望以後有機會加演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vi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