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第一次知道草間彌生是在大誌雜誌看到的,
裡面提到她是個有精神疾患的人,之所以還活著是為了藝術,
然後創作會有很多圓點,那時只覺得好像是個滿神奇的人,
沒想到後來台灣就辦了她的巡迴展,但只在台中和高雄,
其實本來是沒打算去的,因為我是台北人,
感覺南下很不方便,但是我朋友想去,所以還是買了台中的票.
然後早鳥票還有磁鐵贈品喔!

2015草間彌生 磁鐵.jpg

這是我第二次到台中,第一次去是為了五月天演唱會,
然後當時是開車,這次和朋友是以公車為主,
我第一次知道原來搭公車可以用距離來算要不要扣款,感覺這樣計價比較公平
 
到了國美館時,映入眼簾就是草間彌生的一些大型裝置藝術,也是很多的圓點點.
進入大廳時,發現了一些擺設,但是其實是到後來我才知道這也是展場之一.
幸好有認真的看簡章的介紹,不然我就錯過了一些展示品了.
然後這次的簡章做的很特別,不是一般的摺頁,值得收藏!
 
簡介說草間彌生的作品充斥著執念藝術和自我消融的概念.
整個展看起來真的可以感受的到,
前者可由無限的重複看出,而後者則是藉著一些手段讓物體消失.
 
室內展場分幾大部分
1.<小龍、小健二、小次郎、小童、小歐、小正>
這是我非常喜歡的裝置藝術,原點狗真的好可愛,
而這次的預購磁鐵也是這六隻狗,
本來想多買些周邊的,只可惜好少,最後只買了張明信片
 
2.<南瓜>
草間彌生的作品內充滿了南瓜,
導覽老師說因為在她的生活裡,她覺得南瓜是唯一不會欺負她的東西,是她的朋友.
難怪她那麼愛畫南瓜.
這個作品是在個有很多圓點的背景再加上很多圓點的南瓜,
這裡就可以看到自我消融的痕跡了
 
3.<無限的網與點>
這邊主要是展示畫作,不得不說要我畫那麼多點點,我大概做不到,
而且看久了,會覺得她的創作執念好可怕呀!然後頭也會暈暈的.
我以前對於幾何圖形很容易有暈眩感,所以這一區我也沒有多停留.
 
4.<再生時刻>
這邊是軟雕塑,感覺很像章魚的紅色腳.
然後整體有往上延伸的感覺,果然有再生的味道.
 
5.<我的永恆靈魂>
這邊也是很多畫作,但是感覺沒有像<無限的網與點>讓人有點暈眩感
然後畫也蠻鮮豔的,可是我還是比較喜歡裝置藝術
 
6.<為摯愛的鬱金香永恆祈禱>
這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裝置藝術,
圓點鬱金香和背景融在一起,讓人看了就很喜歡,
不過這也造成了明信片的鬱金香都不明顯,
畢竟就是要"消融"的感覺,所以我沒有買明信片.
 
7.<永恆的愛>
這一區也是畫作,但和前兩區不同的是這區是單純的黑白畫,
但是依舊有很可怕的執念!
 
8.<無限鏡屋-永恆的愛>
這個展品,我完全沒印象了,
即使看了導覽手冊也不知道是什麼...
 
9.<我在這裡,但什麼也不是>
這一區其實還蠻酷的,在黑暗中,真的有被融為一體的感覺,
然後衣服的螢光劑好明顯喔

2015草間彌生-我在這裡但什麼也不是.jpg

 
10.<天國之梯>
這就是個梯子再加上鏡子,梯子顏色還會變化,
其實還蠻有趣的
 

2015草間彌生-天國之梯.jpg

2015草間彌生-天國之梯2.jpg

11.<重複視覺,陽具之舟>
我一開始只覺得這只是艘小船,可是後來才知道背後還有其他意涵.
"陽具之舟"的誕生是因為她對男性生殖器充滿了恐懼,
她強迫自己去面對恐懼的事,所以才有這個作品.
她認為透過製造這些東西,可以慢慢地把恐懼變成了她熟悉的事物
不管怎麼想,我還是覺得這個人有超強的意志力,
像我很討厭念書,我也不會想透過一直看書來讓自己接受呀!
 
12.<曼哈頓自殺慣犯之歌>
這邊就是草間彌生自己唱著歌,我也聽不大懂她在唱什麼...
 
13.<無限鏡屋-靈魂閃耀>
這個要排隊排好久,從一進門就開始計時1分鐘,準時出來,
連拍照都來不及拍,不過看了導覽手冊的圖,好漂亮呀!

2015草間彌生-無限鏡屋.jpg


展場外的有四個作品
 
<消融之屋>
其實只是拿貼紙在屋子裡貼而已,不過有的人貼得很有創意,
這個互動其實也蠻有趣的,而且隨著展覽的時間點不同,呈現也不同
 
<圓點執念>
這邊除了掛在天花板,地板的裝置藝術外,
在密閉空間的紅色圓點也很可愛!

2015草間彌生-圓點執念.jpg

2015草間彌生-圓點執念2.jpg

 
<生命的足跡>
其實我以為只是粉紅色瓢蟲,當時也沒有多拍照,
現在看導覽手冊後,發現其實還蠻可愛的~~
 
<自戀庭園>
這是我們看的最後一個裝置藝術,其實不太知道要表達什麼...
 

2015草間彌生-自戀庭園2.jpg

2015草間彌生-自戀庭園1.jpg


其實距離看展已經過了9個月了,所以很多東西都已經沒有印象了,
會想把這篇完成純粹是因為想要留下一些照片檔.
其實大體而言,我還是蠻喜歡這個展的,
只可惜假日時人非常多,所以有些需要排隊才能入場的就會排很久,
以後看展還是選平日會比較有品質.
希望以後還是有機會看到草間彌生的展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vi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