孽子  

這是我的第一次舞台劇,很感謝我同學找我去,而且比想像中好太多了!

對於"孽子"的印象主要來自於大學時的電視劇,那時真的覺得選角很棒!
整個非常經典,後來也特別再去看了原著,只是事隔多年,什麼都忘光了

這部舞台劇的演員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包括莫子儀(李青),吳中天(龍子),
丁強(傅老爺),唐美雲(楊教頭),陸一龍(李青父),柯淑勤(李青母).樊光耀(郭老),
當然還有其他我不太熟的演員,不過都很優秀!

一踏入國家戲劇院,比想像中小,不過位置比想像中前面,然後布幕非常漂亮.
我同學去買了節目冊和劇本書後,我才知道原來有節目冊這種東西,當然我也買了!

"寫給那一群,在最深最深的黑夜裡,獨自徬徨街頭,無所依歸的孩子們"
孽子的故事主軸為男同志的故事,也包含了了三對父子的關係描述.
在那個時代背景下,同志的生存本來就不見光日,
當然對於某些人,現代也不是那樣的能接受,但的確是比較改善了.
到底在那種時代背景下,這些孽子們該如何自處?而他們的親人又該如何面對?
這本書大膽描繪了以前被視為禁忌的議題,也是本經典著作.
不特別描述劇情了,只想講自己比較有感觸的地方.

我最驚豔的是阿鳳,整部戲沒有一句台詞,全用狂野的舞蹈呈現,
而且真的讓我有種抓不住他的感覺,當他利用綢緞飛舞時,真的讓我目不轉睛,
查了資料後發現演員張逸軍本身就有舞蹈底子,難怪可以跳得那麼好,
以前我都不覺得舞蹈有什麼好看的,但這次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唐美雲的楊教頭讓我分不清是男是女,畢竟以前唐美雲就是演小生的角色,
有一幕警察問他是男是女,他反問你媽媽是男還是女,所以應該是女性角色,
回來翻了節目表也是如此描述,這和原著是不同的,不過我覺得這樣改編也不錯,
因為讓楊教頭更有了母親般的溫柔,而且聽他講台語真的滿有趣的!

我是看了節目表後才知道阿麗是柯淑勤演的,和電視劇的一樣,
因為那個妝真的看不出來,不過柯淑勤本來就是演技派的!
她演出了阿麗的可悲與落寞,當阿青和她說弟娃死掉的時候,
她那聲嘶力竭的呼喊,讓人覺得好像真的有這個人的存在!

認識莫子儀是在罪美麗的電視劇中,那時就很喜歡他的聲音了,
這次也是,總覺得他的聲音有種魔力,
舞台劇的主軸在阿青敘述上,由他的敘述帶出了很多東西,
而他看起來就是乖乖牌,和范植偉給人的感覺不大一樣,
後者的眼神好憂鬱,讓人感覺很沉重,但確切的不同,不太知道該怎麼描述,
不過我也滿喜歡莫子儀的!

丁強的傅老爺讓人印象最深的一幕應該就是他娓娓道來傅衛自殺的經過,
對他而言,他應該是殺死自己孩子兇手吧!當他和龍子分析他父親的心情時,
真的可以讓人感受到他的痛!而且似乎也替龍子的心結解了套.

電視劇裡金勤飾演的小玉讓人印象非常深刻,而此次魏群翰的詮釋我也很喜歡,
說話雖然常損人,但又會哄得別人很開心,而且舉手投足真的很秀氣又好笑!

整部戲並沒有像電視劇那樣的沉重,反而笑點不少,尤其是警察出現的時候XD
大大的讓我對舞台劇改觀,我原本以為是要讓人看了很哀傷,但其實真的還好!

舞台劇不像電視劇可以一直重來,所以考驗的是演員的功力,
不僅是台詞,還有該如何把肢體,情緒表現出來,讓觀眾可以感受到.
而且這真的有種獨特的魅力,讓我很想再繼續看下一部戲!
然後我不知道原來舞台劇是有字幕的,但其實大部分的時間是不需要看的,
因為他們的口條很清楚!

謝幕時,也很感動,大家第一次出來後,又再次以搞笑方式出場,
最後曹瑞原導演和白先勇老師均有出現,真的超棒的!
而且大家的掌聲都沒停過!雖然這部戲真的很長,但是很值得!
然後我打算有時間的話,再重新看一次孽子的書和電視劇,
再次體驗白先勇筆觸下的溫柔!

最後附上藝想世界的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vi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