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家地理  

首先還是要感謝學弟和我講有這個展,雖然我想以我愛玩PTT的個性,
應該也是可以自己發現,但是還是要感謝資訊提供者!

原本就預計找平日來看,可是對於要不要今天來一直很猶豫,
因為前天值班睡不到兩個小時,昨天又到全國運動會耗了一整天,
雖然看角力看得很開心,可是一整天都沒睡覺,晚上又和朋友聊了2個小時的line,
實在是怕沒體力,可是接下來還有莫內,達文西,
如果再不來看,就消耗不完了,所以還是今天來了,幸好是今天!

一到售票口,完全沒有人在排隊,隔壁定時導覽也沒人排,我是第一個XD
然後一定要記得打卡拿小黃框,雖然只是個小東西,但是也是個不錯的禮物
一進入會場,映入眼簾的就是那一大面可以照相的牆,
我一開始耍白癡,一直以為要橫著看,想說怎麼都找不到我生日那一期,
直到下午要離開前才發現要直著看=.=,
我的在最下面一格,是鴕鳥,怎麼感覺不太特別XD

國家地理-2

 

國家地理-3

 

1982封面

左邊先是介紹了一下國家地理雜誌的歷史,一開始沒有注意到展示窗內的東西,
後來才發現是有關台灣的集數,其實標題都還滿有趣的,可以反映當時的狀況,
1920年為福爾摩沙美麗之島,1993年為另一個中國的改革,
不知道再更久以後,會變成什麼呢?

我的習慣是會先把所有的展區掃過一輪,知道大概有多少東西,
比我想像中多,再加上還有些影片,所以第一輪時並沒看完,感覺應該是不錯的展,不過我沒有很喜歡動線規劃,

分成七大區

<影像歷史區>
這區主要是在講一些歷史,像是以前是黑白照,所以需要手工上色,
因此可以看到被手工上色的櫻花,難怪覺得花特別鮮豔,和人物的色彩有點合不太起來,
想想現在照相實在是太方便了.還可以修圖XD

另外還有那隻斑馬,即使到了現在,我想這隻斑馬照片還是很棒,
真的看不出來是以前的相機拍的

<台灣記憶>
專屬台灣的一區,我最有感觸的當然還是黃彩帶,
那是兄弟象拿到總冠軍那年的球場,據說那年還有封街,
不過現在兄弟象要走入歷史了,照片真的是可以見證歷史

<深入險境>
我最喜歡麥可.費伊坐在山頂休息那張,
面對遼闊的山,他的心裡究竟在想什麼呢??

<生命之歌>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區,每次打開電視,我也最喜歡看動物!
從小就知道珍古德這個人,知道她在研究黑猩猩,超崇拜她,
我很喜歡這一張,和米開朗基羅的創造亞當,有異曲同工之妙,
如果離得太遠或是已經碰在一起了,就沒有那種瞬間即永恆的感覺
要接觸前的那一剎那所流露出的情感是最棒的!有種火花!

黛安弗西是另一名也很優秀的動物學家,她和大猩猩依偎在一起的這張我也很喜歡,
我想大猩猩一定看不懂她手上的東西,可是那種好奇的表情真的很有趣,
而且大猩猩應該很信任她吧!所以可以安穩待在她身旁

碧露蒂也是一名優秀的動物學家,但是只有她的兒子和紅毛猩猩的合照,
看到紅毛猩猩因為怕水緊抓著人不放,我們和動物的差別真的不大,
所以不要再自栩為萬物之靈了

雪豹坐在山頭這張也很棒,我一直很喜歡貓科動物,尤其是豹,
優美的線條讓人不得不愛

其實這區的很多張我都非常喜歡,所以不一一寫了,寫不完,
我想我會那麼喜歡應該是因為平時沒有什麼機會可以去看到這些動物真實的一面,
所以當真的呈現在面前時,那種滿足感是很難形容的!


<憤怒大地>
這一區我也很喜歡,當然天災的部分讓人感到很無奈,
可是我很喜歡一些自然景觀,像是火山,閃電,龍捲風之類的,
大自然真的很神奇,也很壯麗,所以人應該要畏懼自然,也要好好珍惜

<走進科學>
我對這邊沒什麼興趣

<人文探索>
最有名的就是阿富汗少女,影片有現在的她長什麼樣子,果然照片可以見證歲月!
我覺得祕魯的小男童也不錯,
因為綿羊被撞死所以他哭了出來,剛好拍到他的眼淚,
這張真的也很經典,而這一張照片也讓大家樂捐了不少
導覽人員提到了Migrant Mother,我回來找了一下
我大概知道為什麼大家對這一系列比較無感了,
畢竟小孩子的渲染力還是比較大一些

穿越沙漠這張也很漂亮,特意選了背光,看起來更遼闊!

城市遺址那張也讓我印象深刻,特意打的光讓整張照片有種夢幻的感覺
其實照片要怎麼展現,就真的是看攝影師的功力了!

<攝影精粹>
我最喜歡的就是國家公園那張,要拍到這張的難度應該很高吧!
我很佩服!


看了那麼多作品,覺得攝影師們真的都很偉大,國家地理的宗旨是"探索"
所以他們致力於想把這些呈現給大眾,我想攝影的工作應該是很孤獨的吧!
可是他們的使命感讓他們可以繼續從事這樣艱辛的工作,真的很感謝他們!

一直放到最後才來談今天的定時導覽,
這是我第一次遇到人那麼少的定導,只有8個人,不過這樣也好,人很多就會很沒品質,
第一眼看到定導講解人員的想法就是"好年輕,好文青",
我沒想過會遇到那麼年輕的,那時就覺得他應該是對這一方面有所涉獵所以才來講,
對於我而言,定導的價值在於可以聽到比較多東西,
我不聽個人導覽的,因為我覺得很死板,當然定導也是會遇到地雷的,就純粹看運氣!

今天的定導人員在導覽時提到了一些他的想法,
像是環境真的很重要,如果少了一個物種,是很嚴重的,
他也提到不少和我想法類似的攝影概念,
像是現在很多人都自稱是攝影師,但拍出來的東西沒有情感,
我覺得現在照片真的很浮濫,當然拍照對很多人而言的意義不一樣,
有的只是純粹想記錄,所以也不方便批評什麼,
但是好的作品,是可以看的到情感的
所以就像定導人員說的"在按下快門前,先想一下,為什麼要照這張照片"
這也是他常和新進的攝影師講的話,我還滿喜歡這個說法,
因為唯有想過,才會知道自己要什麼,想保留什麼,這才是有生命的作品!
他在導覽時會語帶保留的說因為時間關係,可以在結束後私下找他,
因為他說了3次以上,所以我很認真地找了他問了一些故事,
他的定導大概是70分鐘左右,我後來又和他聊了1個小時XD

他有提到想要多講一些其他的東西,但又有人說應該要多說些展品,
其實我反而想多聽些其他東西,因為如果都照本宣科,
那我自己看或者是聽語音導覽就好了,當然我本來就很愛多聽其他故事或是想法!
這是他第一次講,有問了一些我的想法,我也有說,我還滿喜歡他的導覽的!
當然我一直覺得當定導人員很厲害,也很辛苦,因為要記很多東西,
我也有問他要怎麼樣開始接觸攝影,
他說看我平時喜歡什麼,如果喜歡美食,就先拍美食,喜歡聽演唱會,就從演唱會入手,
這樣感覺就好像沒有那麼遙不可及...

我真的覺得今天收穫很大,看了喜歡的照片,碰到了給我很多啟發的定導人員,
真的很開心!

最後分享我覺得很棒的一段話

"你知道衝浪的精神是什麼嗎?征服?不!是等待。"

就像我覺得拍一張好的照片需要花時間等待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vi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