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在大四修課時的作業,放在這還是為了要留檔~~

==================
其實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已經看過這部片子了,之前只聽別人說過看了後會掉淚,然
而那時的我仍不能體會片中所要表達的思想,直到上了大學後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又
重看了這部片子,那時才有了強烈的感觸。
從一開始古阿明和郭雲天老師的相遇中,便可以看出他對於古阿明的疼愛,所以他
願意將畫送給第一次見面的他,甚至還開玩笑似的簽下了自己的大名「傻瓜」,從那刻
起,他們就已經被雙方所吸引了,我想或許和郭雲天老師的個性也有關係,他給我的感
覺便是個很有想法的老師,不畏懼強權並堅持自己所認為對的事情,但他並不嚴肅,反
而他擁有赤子之心,願意和小朋友玩在一起,尤其是像阿明一樣活潑好動的孩子,並且
替他們著想,感覺起來也很率性,總之我覺得他的個性和阿明很合,就像是個大孩子一
樣。
片中另一個主角便是古茶妹,在片中處處可見她的懂事,她知道父親一直把希望寄
託在阿明身上,因為他是男孩子,但她卻沒有因此而嫉妒,反而處處替他著想,甚至放
棄自己參加畫圖班的權力只為了能夠讓阿明做他自己喜歡做的事,我覺得她很偉大,從
她壓抑的眼神中,可以看出她犧牲的精神,這會讓我想到是否在這種重男輕女的環境下
,女孩子永遠是被犧牲的那群?尤其是身為長女,我想茶妹只是眾多例子中的一例罷了
,長久以來,女性被灌輸著必須為家庭犧牲奉獻的現象其實滿可悲的,所以對於茶妹的
處境,我覺得很心疼,尤其她又是個那麼懂事的女孩子,打點好家裡的一切,彷彿像個
女主人似的;呵護著自己的弟弟,當他被打時會替他擋著;當兩個人當中要被犧牲一個
的話,她會選擇自己,即使她真的很熱愛畫圖。茶妹曾說她覺得阿明畫的每張圖都很奇
怪,但她都覺得很漂亮,我想,對她而言,阿明永遠是最棒的。
古家的生活是很多窮苦人家的寫照,在飯都吃不飽的狀況下,有什麼權力去追求自
己想要的東西呢?然而古石松還是很支持阿明的,當茶妹和他說到阿明畫的是他曾說過
的天狗蝕月,他露出了欣慰的表情,後來他也和阿明說要他好好的畫,其實可以感受到
他對孩子的用心。片中的他是個厚道的人,所以會覺得不要再娶別人來受苦了,我覺得
是滿典型的農業時期的鄉下人,然而生活的無奈逼迫著他賣掉了豬仔來還錢並讓阿明提
早出院,這就是現實,即使他是個善良的人,但還是得在環境下低頭。在他的兒子得到
了那麼高的榮譽後,他也沒有表現出驕傲的樣子,仍然只是請茶妹和大家說出他很謝謝
大家,一點都沒有想大肆宣揚的感覺,最後的時候也只是把獎狀燒了,對他而言,這只
是一張廢紙罷了,人都不在了,留著獎狀也沒有用,我想這也是因為他們的心沒有被世
俗的名利所矇蔽,他們知道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反觀其他老師的態度,他們就是被這些
外在的名所牽制住了,如果他們能像郭雲天老師一樣的不在意功勞,我想社會會祥和的
多。
片中充斥著很多強勢與弱勢的概念,林志鴻為鄉長的兒子,所以老師都巴結他,讓
他永遠只受到稱讚,我覺得這很可笑,但這社會不就是如此嗎?有錢有權有勢的人永遠
比較吃香,當我看到訓導主任及組長那種逢迎的嘴臉,是感到無奈又帶著憤怒,對他們
而言,他們只在乎自己的將來,至於學生會如何,他們不管,這是教育者該做的事?其
實我覺得林志鴻也很可憐,他似乎沒有了童年,當他爸爸在飯桌上和別人喝酒划拳時,
他在旁邊看著,對他來說,這就是他懂的大人的世界,然而他本性不壞,所以他可以稱
讚阿明的畫,可是在環境的耳濡目染之下,我想他的未來也不會很單純吧!
阿明的童言童語常常讓人感到無奈,當林志鴻和他說自己的畫不如他時,他卻說可是
林的功課比他好,當他得知自己沒有被選上時,他和老師說了一句:有錢人的小孩子,什
麼都比較會。聽到這句話真的讓人感覺鼻酸,在這個社會上,被打壓的往往是窮人家,這
是種無奈。像郭雲天的人太少,大部分的人都是像其他老師一樣,可是能夠責怪他們嗎?
他們只是選擇了一條對自己最有利的路罷了,看著我的眼裡,只有無盡的感慨。
當茶妹在教室和大家一起上音樂課時,她的淚落了下來,其他人還是很快樂,但她卻
得忍受喪弟之痛,她那默默流淚的表情正如往常般的壓抑,此時傳來了阿明得獎的消息
,這是諷刺的,人都已經死了,這又有什麼用呢?只能告訴大家「阿明真的是個天才」。
頒獎典禮上,她說的話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可以讓人感受到和之前鄉長當選及林志鴻
得獎後的強烈對比,為了林家,所以大家淋雨、晚下課,只為了迎接他們,然而茶妹只
是說:「我爸爸說為了個死去的小孩子,讓大家在這裡曬太陽,感到很不好意思。」我
感受到了他們的樸實及憨厚。後來茶妹說出了她的感想,在沒得獎前,只有郭雲天老師
說他是天才,現在大家都說他是天才,但他已經死了,大家都別想看到他畫圖了,這聽
起來很感傷,也像是說給那些曾經不懂阿明的畫的人聽,大家都再也沒有那種福氣來享
受他的畫了。
只有得獎後,別人才說他是天才,感覺起來似乎很現實,但事實就是如此,慧眼識
英雄的人不多,多的往往是由成敗來論英雄的人,所以天才往往是孤獨的,大家總說阿
明的畫看不懂,但是郭雲天老師看出來了他的可貴,對阿明來說,他是快樂的,因為在
學校裡,總算有人支持他了解他,即使大家都說林志鴻好,但是他明白郭雲天老師了解
他,其實他大概知道自已會落選,但當結果揭曉時,他還是很難過,或許是因為他明白
這是最好的機會了,然而還是沒辦法如願,所以他決定不再畫圖,又加上郭雲天老師的
離去,讓他的打擊更大,我在想如果當時他知道老師要把他的畫拿去比賽的話,他會不
會就不會死了,因為他對人生有了期待,而且重要的是,那個懂他的人還存在,只可惜
,老師仍是就這樣走了,或許郭雲天老師沒有想過會是這樣的結局吧。
我覺得片中有些地方會讓我覺得很難想像,像是男老師爭風吃醋的樣子,我滿難想
像的,而且還有當時的選舉文化,一再再的讓我覺得可笑,郭雲天老師不喜歡政治活動
,然而他為了古家,所以願意踏入林家甚至幫忙畫肖像,但沒想到林長壽是這樣的人,
表面做一套,背後又是另一套,單純的人往往都會被欺負吧!
結尾時,林長壽仍是高談闊論的談著他的政治理念,彷彿一個天才的殞落是不曾發
生過的,而他們之前的所作所為也像是不曾存在過似的,或許以後這樣的事件還是會持
續的發生,也或許根本不會再發生了,因為再也沒有天才了,但不管如何生活還是得照
過的,老師們依舊巴結著鄉長,林志鴻繼續被捧著,一切一切就這樣的進行著,這些事
並不會因為犧牲了一個天才就有所改變,或許這就是人生的悲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vi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