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很久沒有寫影片心得文了,但我實在是很愛這部電影.
很愛但不會想看第二次XD

整部片籠罩著地獄輪迴的概念.非常類似.
第一次接觸到這個概念是火鳥異形篇,八百比丘尼因為殺了人所以必須接受制裁,
她將永遠重複被人殺害的命運,也就是每過三十年,她就會被年輕的自己殺害.
第二次則是戲說台灣的阿鼻地獄,大綱是這樣說著
"相傳十八層地獄中,最末的一層俗稱阿鼻地獄,也就是無限輪迴的無間地獄,
一旦墮入這個地獄中的亡魂,將永生永世不斷重複自己曾經造成的惡果"

這部片的壓迫感其實很重,不斷藉著艾格一次次的"重複"漸漸描繪出事實的真相.
死後的"團體療程"強迫謀殺者不斷的經歷他殺人的過程,
透過每次的殺人經驗,了解自己犯的過錯並分享給眾人知道,
艾格一直否認自己殺人,他認為是自己的妻子梅想要謀殺自己,而他殺了她只是意外,
同伴質疑的點:是誰先死?若梅比艾格先死,梅就是謀殺者,但現在的確是梅先死,
艾格急於想逃出這裡,但電視螢幕裡的治療師會教訓他,
我真的很不喜歡治療師出現的場景,感覺很毛.

艾格殺了妻子,某個同伴殺了雙親,另一個人殺了孩子,桃樂絲則是自殺
大家都要他慢慢接受這個事實,不要徒勞無功想逃離.
但他仍舊認為自己是無罪的,也一直嘗試逃跑,直到桃樂絲幫了他逃出,
當他要脫離教室時,治療師一直和他說他還沒準備好,
我原本不明白這段話的意思,等他出去後,我恍然大悟,
因為逃出去後,他開始變成了每個角色,孩子以及梅,
他終於了解了事情的全貌,承認自己不是誤殺梅,或許心智不成熟的人是無法接受的,
後來他又回到了治療團體,看起來似乎也接受了事實,因為真的逃不出去,
而幫助他的桃樂絲接受的處罰是觀看自己的喪禮,
她看到她的女兒認為是自己害死了母親,這個處罰是最痛的,
不禁讓我想到1984,每個人的刑罰都不一樣,這才是最可怕的懲罰!

原以為就會這樣結束,沒想到結局出現一絲曙光,
艾格發現桃樂絲的鈕扣可以進到他的空間,
所以他還是想改變現狀,他希望桃樂絲再幫他一次,不要讓他殺了梅.
後來桃樂絲真的順利進入了艾格的空間,
他一直避免殺了梅,但他發現了個殘酷的事情,
如果他不殺了梅,就會是梅來代替他受這個團體治療,
所以他決定再殺一次梅,他需要樂絲來幫他,
但此時桃樂絲見到了自己的女兒,她的目光無法離開她夢寐以求的孩子,
終於艾格看到了要在樹上上吊的桃樂絲,他終究心軟去救了桃樂絲,留下了未完的信
而此時他決定自殺來解決這一切,但他希望桃樂絲幫他帶話給梅,
當然死後的桃樂絲沒發現艾格所做的一切,直到女兒和她說話,
是的,她和艾格扭轉了未來,但當她看到了手上的刺青,她知道一切都是真實存在的,
她的善意救了她自己!也救了梅和她的兒子
多年後,梅和兒子一起去樹下祭拜艾格,
當然他們不明白為什麼會在這奇怪的地方自殺,
當梅緩緩念出信的內容,桃樂絲唸完了最後的結局,
原來,他們住的是同樣的房子,這巧合也改變了這一切.

最後一幕,來了個新人,就像之前的艾格一樣,他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
當同伴鄙棄的說艾格是自殺的,但他是充滿了笑容,
我想,他一定會記得他一開始來時,旁人也是這樣不屑的說桃樂絲,
但這次,他的心中沒有後悔,因為他知道他愛的人都過得很好.
他徹底得到了救贖!

導演花費長達四年籌備本片,卻僅僅用十五天即完成拍攝,真的超厲害!
而且給了我很多啟示.
無論什麼時候,都不要放棄希望,要去改變現況!
如果我是艾格,我可能很快就投降,
就像其他人一樣,重複這樣的過程,絲毫不想改變,
但如果不是一直想辦法去改變,又怎麼有如此結局?
如果可以的話,多去幫助別人,如果桃樂絲沒有選擇幫助艾格,
她絕對不會獲得重生!所以多伸出手來幫助別人吧!
很多時候,我們都沒有看到事情的全貌,總覺得世界對不起我,
所以艾格不僅身處地獄,心也在地獄,直到他轉換了身分,才看清事實,
當他選擇自殺時,他的心已經逃離了這個折磨,
即使不斷的重複自殺,但他沒有後悔!

這部片真的超棒,我非常非常喜歡,
前面的困惑,無助,痛苦到後來的解脫,一氣呵成!
真的是今年度,我看過前幾名很棒的片!
不過還是不想看第二遍,因為前面太痛苦了,
總之,天堂,地獄均在一念之間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vi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