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一直是很期待這部戲的,因為以前就看過電影版心靈病房,
加上吳導之前也住過加護病房當過病人,所以我更加期待這部戲的呈現.
 
這部戲是難得的沒有中場休息,一次演完2小時的作品,
而整部戲最主要看的就是王琄的演技,我一直覺得她是個很厲害的演員!
 
這部戲對我而言有些吃力,最主要的是在於詩詞部分,
我的文學造詣太差,所以有些地方聽了會恍神,不知道在說什麼,
其實還蠻可惜的,畢竟這是吳導絞盡腦汁改編的部分,
不過我現在完全想不起來女主角姚麗玲和父親在討論詩詞時的那段內容,
希望有機會可以知道,不過我倒也不會想因為這段再看一次就是了
 
這部電影是醫學倫理必看的一部,主要是提到了同理心,
而這一部分在電影也是有呈現的,
但和電影最不相同的是節目冊很強調安寧照護,
大概是因為這是個癌症病人,但她又是臨床試驗的病人,
所以當她心跳停止時,醫護人員事先選擇急救的,
不過這邊有個弔詭的地方是她到底有沒有簽過DNR,
如果有的話,應該是不會幫她急救的,
如果沒有的話,護理師的一句話可以代表病人的意願嗎?
對於末期的病人,究竟醫護人和病人本身又該如何面對呢?
 
或許是因為身為一個醫師,所以我比較沒辦法融入其中,
我大學時是很喜歡這部劇的,
大概是因為以前都被教育要有醫德,對病人要有同理心,
但現在的醫師已經不是處在以前那種高高在上的時代了,
所以現在看了其實有些無感...
 
至於安寧照護的部分應該是說每個人都必須學會面對自己的疾病和死亡,
不光是癌末,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先預想之後想過什麼樣的人生,
是要順其自然呢還是搶救到底?
這就牽涉到了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了
 
說了很多離題的東西,
我只能說以後我還是避免看醫療相關的劇好了,
因為我無法純粹以欣賞的角度去看呀!
 
順帶一提,其實我這幾年看了最有感覺的是電視劇麻醉風暴,
這部戲提出了很多醫療上的困境,真的很推薦大家可以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vi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