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知道這個展時,就很想看,主要是因為以前就常聽到"浮世繪",
很想一探究竟這到底有什麼神奇之處,而且網路是還蠻推薦這個展的.
所以便衝去台中了
 
這個展覽是免費的,而且有定時導覽.我只能說現場蠻混亂的.
我們一到國美館時,原本以為要像以往收費展覽需要先排隊登記定導,
但其實很冷門,工作人員還得招攬人群,然後再分組
和想像中差很多.感覺很隨興.
 
整個展覽分成三區.
第一展區為江戶地區(現東京)的浮世繪,
第二展區為上方地區,(現大阪,京都)的浮世繪
第三展區介紹了製作過程,包括製作影片以及工具
 
江戶浮世繪展示了包括喜多川歌麿的美女圖,歌川豐國與弟子國貞,國安的演員畫,
葛飾北齋和歌川廣重的風景畫,歌川國芳的戲謔畫和武士畫
最有名的應該是葛飾北齋"富嶽三十六景"與歌川廣重"東海道五十三驛站"
這次的主題畫就是富嶽三十六景的"神奈川沖浪裏",我很喜歡這一張,
而且我後來才發現原來畫面裡還有船,大概是海浪太顯眼了,所以才沒注意到
歌川廣重的部分則是用細線代表雨絲,再搭配人的動作讓我印象較深刻
 
上方地區浮世繪則是很多演員畫,這邊的導覽講了不少故事,
感覺起來這邊的版畫有點像是廣告宣傳,
像是那些演員演了那些角色之類的.
我覺得這一區的畫很鮮豔,演員表情也很生動.其實我反而比較喜歡這一區
 
在所有展示作品裡除了"神奈川沖浪裏"外,
另一個我很喜歡的作品是歌川國芳的"相馬の古内裏",骷顱頭實在是太經典了!
另外歌川國芳的"里雀巢之暫居所"也很有趣,因為所有的人都是麻雀臉.
其他的部分也有些還不錯的,但現在已經想不起來了.
 
第三區的製作影片是讓我很驚喜的地方,我沒有從頭開始看,
但有看到後半段刻板和上色的步驟,這才知道版畫超複雜的,
雕刻線條的人還有分等級,厲害的去刻複雜的頭部.
然後連刷版調色有學問,和我想像中的不一樣
看完後會更佩服這些畫家!!
 
這次的導覽其實和我預期的有段落差,講得很趕,而且中途耳機還有雜訊
另外整個場地人很多,所以其實品質不大好,
有些作品可以用手機下載QR code聽,不過因為人太多,所以也沒有興致
 
總而言之,如果想要好好觀賞的話,還是選人少的時候吧!

2016浮世繪.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vi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