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see Life. To see the World ─(Henry R. Luce, LIFE Magazine, 1936)

我看展覽時,很在意有沒有定時導覽,
因為我沒有慧根,如果沒有導覽一定會看不懂,
即使有語音導覽,我也不太相信品質,而且我不喜歡聽語音導覽,
所以一開始我並沒有特別想看這個展,但是看到PTT一堆好評,
加上晚上要到TICC看張懸,想說就順便去了,真的是超棒的展覽!

其實有一張很有名的照片是二戰後,一個士兵吻著一名女士的剎那,
但我一直不知道是LIFE的照片.其實這本雜誌的定義就是記錄人生,
也是我很喜歡的題材.
總共分四大展區「People/經典人生」、「Moments/歷史一瞬」、
「It's Life/百態人生」、「Our Life素人人生」.
除了最後一區是民眾投稿外,其餘均是雜誌的照片.
我非常喜歡排照片的順序還有牆上的句子,
而且導覽也超棒的,音樂有特別選過,算是品質頗高的展!
因為創刊在1936年,所以其實展出的照片都是很熟悉的人物,


People/經典人生:
邱吉爾,希特勒與蔣介石的照片算是展出不少的,
牆上的句子很有趣,邱吉爾和希特勒是如此相近的人,但卻有截然不同的結果,
古巴革命英雄和印度領袖甘地同樣具有吸引人的特質.
馬丁路德的I Have a Dream不再是教科書上的名詞,
身為醫療人員的我最常聽到史懷哲,但當我看到照片時出現了另一種感動
卓別林也是耳熟能詳的,看到他的照片,忽然有股心酸的感覺
拳王阿里和喬.弗雷澤的競爭,透過相片記錄了下來.
當看到馬諦斯,畢卡索和達利的照片,忽然覺得藝術離自己也沒那麼遙遠.
可可香奈兒的照片讓我想起了羅蘭珊-一個喜歡畫柔美女性的畫家,
而香奈兒不覺得自己符合畫內的形象,真的是很有趣,
前幾天的羅蘭珊在這裡獲得了呼應
當看到希區考克在示範動作,真的很難和懸疑聯想在一起
貓王,披頭四,麥可傑克森算是不朽的天王,天團,聽著導覽的背景配樂,
會讓人想去研究他們的音樂
奧黛莉赫本真的好有氣質,瑪麗蓮夢露則是有著性感的笑容!
愛因斯坦的研究室再也等不到主人了.

我很喜歡這一區,讓以往的歷史人物都到了眼前!


Moments/歷史一瞬:
戰爭在這一區占了很大的部分,除了第二次世界大戰,越戰,韓戰,冷戰時期.
有一張安妮的照片,剛好最近看了生命中的美好缺憾,也有提到安妮,
戰爭真的很殘酷,人生下來就是為了傷害別人嗎?
國共戰爭也是記錄重點,希望將來不要再有戰爭了

除了戰爭,還是有些歷史性的畫面,人類登陸月球,3D電影
這些都是歷史的痕跡,幸好有照片可以記錄!

 

It’s life/百態人生:
相較於前兩區的歷史,這一區比較偏向生活化.
我對於其中兩幅很有印象
米奇.曼托退休前的最後一場比賽,投手特地投中間直球給他打,
前兩球時他還不相信,最後他相信了,也打出了全壘打,很讓人感動的故事.
留著淚水的音樂家,比棺木更令人動容


Our life/素人人生:
主要就是台灣的一些作品囉!


這個展比我預期還要花更多時間,我大概光看前三區就花了3小時,
所以最後一區就草草看過,而且我還得趕到TICC,
但說真的,這是近期來,少數我想再看第二次的展,
展區有播放一段影片,
"在一個妻子殺了丈夫的場所,最後一張照片會選擇丈夫的屍體還是淚流滿面的妻子"
如果是我,我會選擇淚流滿面的妻子.
常常攝影師拍了非常多照片,但編輯卻只選了少少的數張,這也是兩者間的矛盾,
總之,是我非常喜歡的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vi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