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蘭珊  

我以前沒聽過羅蘭珊,會看這個展純粹是覺得粉嫩粉嫩的很漂亮!
這是我第一次騎車到中正紀念堂,為了怕沒位置所以很早出門,
運氣很好的是停車位還滿好找的.我想以後都可以騎車去了
這個展的人真的很少,直到10點半定導要開始了,還可以租的到,我真的是太早來了

依時間順序共分四個展區-美好年代,流亡時期,瘋狂年代,璀璨晚年.
導覽老師提到了夏卡爾,這兩名畫家都經歷了戰亂,但畫作仍是讓人充滿幸福感
羅蘭珊的畫也有其特色,由七種顏色組成,尤其是藍色-她所認為最高貴的顏色,
此外她也很喜歡畫動物.這些從她的畫都看的出來

"美好年代"(1904-1914)為早期的作品,
她加入了"洗衣船",有點像現在的青年旅館,
她在這個地方認識了很多藝術家,所以可以看到其他畫派的影子,像是立體派.
而且這一期的人物畫較為僵硬,色彩也偏沉重,我比較不喜歡.
她也在此時認識了男友阿波里內爾.
然而後來因為蒙娜麗莎被盜事件,所以他們漸行漸遠

"流亡時期"(1914-1921)為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她是法國人,丈夫是德國人,
然而他們哪裡都不能去,因為嫁了人後她便被視為德國人.
若和丈夫一起回德國,又可能被徵召,所以他們一起到了西班牙,
但原本的貴族生活變成了活在石頭王國,所以夫妻感情也生異,
這一時期有著陰鬱的氣息,但也可以看出畫風的進步,原本勾勒的黑線已不復在
"女子與狗和貓"帽上的青鳥象徵著幸福,我想她應該是渴望趕緊脫離戰亂吧!

女子與狗和貓

"瘋狂年代"(1921-1939)為一次世界大戰後的時光,她重返巴黎
1924年的"我的肖像",髮型變短,描繪出職業婦女的形象
"黑馬或散步"的那匹黑馬讓人覺得很厲害,單純的黑色居然可以畫出一隻馬!

黑馬或散步

而我最喜歡的"吻"也是這個時期的畫作,
一個女子親吻著另一女子的臉頰,整個畫面有柔和又幸福的美感!

吻

 

"璀璨晚年"(1939-1956)
和上一時期類似,剛好我最喜歡的圖幾乎都在這兩個時期.
"花與鴿子"是掛毯的底圖,我覺得這是最華麗的一幅圖,
色彩不似其他幅柔和,但仍讓人覺得舒服!

花與鴿子

導覽老師一直很強調危機就是轉機,
當相機發明時,畫家或許以為會失業,但羅蘭珊仍可以開創自己的天地,
最後老師還念了一段歌詞給大家,希望大家要懷抱希望,擁有理想.
整體來說,算是個還不錯的展覽!
不過看久後,會沒什麼印象,就只記得柔嫩而已,
但她應該是少數的女畫家,想想還是很了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vi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