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展和想像中很不一樣,以往的展都是會放和畫家有關或是和主題相關的作品,
而這一次有很大一部分是放和蒙娜麗莎有關的現代藝術,
所以當我一開始自己先逛展場時,是有些失望的,
但是很感謝遇到好的導覽老師,她的講解讓我覺得這場展覽其實還不錯!

一開始先介紹達文西的生平,包含了哪幾件重要的作品.
達文西是個很神秘的人物,沒有自畫像,連展出的都是別人畫的,可是據傳這幅畫很像本人,
其實從自畫像看起來真的是個美男子.充滿憂鬱但又剛毅的表情,很有藝術家的風格!

導覽老師說達文西是個很喜歡雙重意義的人,從他的作品可以看出
他很愛水,喜歡它的流動但懼怕它的毀滅,所以他畫的頭髮都很像水
另一個就是手.

我很喜歡"麗達與天鵝",一方面因為自己是雙子座的,
另一方面是老師講得很清楚,達文西不是個喜歡希臘神話的人,所以應該是指導助手完成的
達文西把人的肌理畫得很好,嬰兒像蓮藕般的手,麗達的皮膚肌肉,包括鎖骨間的凹陷,
都很清楚而且讓人想去撫摸,天鵝翅膀緊靠著麗達的臀部與大腿的弧度很美,
不是生硬的直線,讓人感覺到真的有溫柔摟住她的感覺.
而麗達的姿勢也很自然,旁邊有助手的比較圖,曲線真的有差!
因為達文西很喜歡水,所以可以發現麗達的頭髮呈現水的波紋,
那兩顆蛋分別產下了成為雙子座的神之子波拉克斯(ollux)和人之子卡斯托(Castor),
以及克麗泰梅絲特拉(Clytemnestra)和海倫(Helen)
呈現了兩元的概念,男與女,人性與神性,恰巧符合了達文西的中心思想.

"岩洞中聖母"也是傑作!第一版被退過稿,因為沒有光環,十字架和翅膀,現存於羅浮宮,
這次來台的不知道是第二版還是第三版
整幅圖由聖母,施洗者約翰,耶穌,天使構成了平衡的三角形,
而相視的眼神也有了交流,天使望向耶穌,手指著施洗者約翰也讓畫面更生動
據說選在山洞是因為他某次的經驗,他喜歡山洞但又恐懼於黑暗!
特別值得提的是山洞外的景色,顏色變得有點藍又模糊,造成立體感,
我真的也很愛這幅圖!

"聖安妮,聖母,聖嬰與羔羊"更可以從聖安尼的頭髮看出他的技巧,
只是場地很暗,我看不太出來

"最後的晚餐"是他很著名的作品.房間採取了透視法完成,而十二門徒也各自以三個為一組呈現,
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單看他們的手很像流動的音符

"蒙娜麗莎"應該是最有名的作品,也占了這次展覽的大多數,
我很喜歡導覽老師說的,有人說這些作品是kuso版蒙娜麗莎,但她不這樣覺得,
因為在達文西那個年代,他也是屬於比較前衛的,就像我們對現代藝術的感覺一樣,
因此她花了很多時間在介紹這一區.
因為我對現代主義完全沒有概念,所以無法確切說出來,但有些印象還滿深刻的.
像是嘲諷的喬孔德L.H.O.O.Q
普普藝術:耶穌拼貼,經過大量複製的價值就會降低
女性主義者:如果整型整得很漂亮,內在也能改變嗎?
小豬臉的喬孔德:要畫得和原作很像,除了臉之外也是需要很高深的技巧
印刷技術一流的日本書刊:印刷也是現代藝術
射飛鏢:寫了很多詩歌,好的詩歌可以正中紅心,而大家一直在寫
瑪麗蓮夢露和喬孔德:隨著時間流逝,美女也會消失
蒼蠅停在喬孔德鼻子:用攝影機拍下大家的反應,觀眾也是作品
有一幅我忘記了,主要是說作品要被買了才有價值

非常非常多展品,但是我實在是記不起來,
但對我而言,最大的意義是開啟我對現代藝術的啟蒙,
現代藝術的創作方式有很多種,印刷,攝影都是,比我想像中多很多,
雖然很前衛,我也看不太懂,但其實可以試著接觸

這算是我覺得數一數二很棒的導覽,整整100分鐘的導覽都很精采,
老師的功力很好,希望以後能常常遇到這位導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vi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