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
日本天皇
宣布無條件投降
台灣脫離日本的統治五十一年。
林文雄在八斗子的女人,生下一子取名林光明.
================================================
悲情城市第一幕,日本天皇投降,
對於林家這各以流氓自居,以保護村人為目標的家族而言,
光明的誕生點出了看似光明的未來...

林阿祿,一個一直不與日本政府妥協的流氓,有四各孩子
林家大兒子林文雄,標準的本省人,經營小酒館,
二兒子林文森,一各從來沒有出現過的軍醫,只知道在中南半島
三兒子林文良,幫日本人做翻譯,"漢奸",精神異常被送回
四兒子林文清,又聾又啞,經營照相館
寬美,故事的另一主要人物,哥哥寬榮為受過教育的知識份子

故事要從這裡說起,
文雄的小酒館開張了,家裡擠滿了人,好不熱鬧!
這也是最常出現的場景,
一群男人邊喝酒邊聊著國家大事,帶出了時代背景,
"青天白日旗"該怎麼掛,不管掛上面還是掛下面,
回到了祖國溫暖的懷抱,台灣的未來很好!
而這裡也是第一次出現了陳儀這各名字,
"陳儀這各土匪也被祖國重用,對國民政府,我看也沒什麼好奢望了"

第二各聊天場景,帶出了台灣人的心聲,
以前日本政府還在時,不管空襲警報有多嚴重,總會有米,
怎麼陳儀一來,不到一年,米漲了52倍,
還有失業問題,知識份子沒有工作,南洋回來的也沒有工作,
為什麼?因為受過日本教育,就是"奴化"
台灣有夠衰,馬關條約一簽,就把台灣送給日本了,有問過台灣人願不願意嗎?
現在國民政府一來,做法和日本政府一樣,人民一樣痛苦,
要什麼時候才會出頭天?人民要自己站起來,
片中不斷的暗示著只要有陳儀在的一天,台灣一定會出事!
寬美靜靜的看著男人討論國事,文清放著音樂,
對於這兩各所謂的弱勢族群,他們只能當各見證...

文良病好了之後,和外省人一起做非法的事情,後來引發了衝突,
帶出了只要"有人密報就是漢奸"的恐怖時代

228事件開始,陳儀的廣播,寬美的口述,台北戒嚴了,
寬榮帶著文清上台北,火車上,本省人硬是問文清你是哪裡人,
這是文清唯一開口說的話"台灣人",
藉由長鏡頭的拍攝,本省人,外省人的衝突似乎被淡化了...

文清也被抓入獄,開庭後的槍響,對於耳聾的文清而言,聽不到是幸福的.
知識份子的從容就義,讓人哀痛
"你們要尊嚴的活,父親無罪"說出了多少人的心聲
"生離祖國,死歸祖國,死生天命,無想無念"

寬榮仍舊是做著他認為該做的事,失去了那麼多好友,仍不能抹滅他的信念
文清想留在山裡幫忙,寫著"獄中已決定,此生需為死去的友人而活"
但寬榮反對"只要信念不滅,真正為人民,什麼地方什麼方式都可做"
他堅信"我人已屬於祖國美麗的將來"

寬美,文清終究結婚了,仍而最後,文清被抓走了,此後再也無消息....
開頭熱鬧的家,如今已不復在
================================================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
大陸易守。
國民政府遷台
定臨時首都於
台北


這部片從頭到尾沒有旁白,故事均是由文清的筆和寬美的口述而來
表面上是在談林家這各家族,但背後帶出了當時普遍台灣人的心聲,
從日據時代被日本人欺壓,到國民政府時代,仍是被外省人欺負,
什麼時候才可以出頭天,片中大量使用長鏡頭,刻意淡化衝突感,
我想這部片並不是要批判,只是想當各見證,
我忘記是在什麼時候聽到的的論點,228時代,知識份子大量凋零,
很多長輩都是堅決要後輩不能從政,造成了知識份子的政治冷感...

我不否認,我也是各對政治冷感的人,
1989年的片子,現在已經過了20年,本省外省的衝突似乎漸漸淡化了,
但我認為台灣還是處在一各渾沌未明的狀況,
還是在自我認同中擺盪,還是在等出頭天的那日...
清朝一各馬關條約就把台灣送給了日本,51年的統治,
忽然間回到了祖國的懷抱,但是對於祖國而言,台灣只是個臨時據點,
國民政府嚮往的還是那一片寬廣的土地,究竟台灣算什麼??

以前的知識份子認為自己的這個社會要有貢獻,所以他們願意犧牲自己,
我覺得現在這個時候和之前好像,
反正不管日子再怎麼變化,人民還是只能這樣的過日子...

我一直對現實不滿,一直認為台灣沒有希望,或許我還是會這樣的繼續下去吧!
繼續的對這社會失望,繼續這樣的對政治冷感下去

附上蔡振南的母親ㄟ名叫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vi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