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個很少進電影院看電影的人,
或者應該是說我很少把時間花在這種強檔院線片上面,
我上次自己選擇要看電影,而不是因為朋友要看所以跟去的,
那些片子是"不能沒有你""奇蹟的夏天""醫生"
就天生不喜歡看這些很注重特效的電影,
但我倒是很早前就要我弟去買阿凡達的票,因為3D片只能在電影院看,
後來買到星期日晚上9:00環球國賓的票,
不過因為在健檢科很輕鬆,所以12點多回寢室也沒關係~~

其實阿凡達要傳達的概念很簡單,掠奪與被侵略,科技與傳統,
有點像在看赫胥黎的美麗新世界
(說到這,就順便推薦一下其他類似的小說,蒼蠅王,動物農莊,
這些都是"反烏托幫"的書,另外1984也不錯,不過我還是最愛美麗新世界)

有時候,我們會以自以為是的眼光來看待我們覺得很落後的種族,
以美麗新世界而言,他所採取的對比"野蠻人",
在我們現在的眼光來看,也可能覺得真是落後,什麼巫術,都是無稽之談,
就像現在的醫療生活中,如果有人和我說只要去"作法"病就會好了,
我一定會嗤之以鼻,但在阿凡達中強調的是"自然"的力量,
會讓我忽然想到美國眾神這本書,隨著信仰的減少,古代神祇的力量也減弱,
有時候在想,科技那樣進步,但我們是不是忘了很多原始的事情...
雖然說子不語怪力亂神,但是我是很相信這些東西的,
因為當真的有過一些奇怪的經驗後,不信也不行,
我想大自然總有一天是會反撲的,就在我們這樣不斷糟蹋她之下,
其實這樣的概念,在麥可的"THIS IS IT"中也有傳達出,
大家趕快救救地球吧!!
其實對我而言,死掉了"動物"會比死掉"人"還心痛,因為有的人真的是超可惡的!
看著動物名單越來越少,以後都只能到博物館和小朋友說,這是什麼動物,
真是超可悲的....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經濟""科技"變成很重要,
只要事情掛上了這些名義,一切都很理所當然,
不管是土地或是文化的侵略...
以阿凡達而言,為了財富而去攻打人家的家園這就算了,因為很顯而易見,
但在這個社會中,又有多少看不見的"文化"侵略呢?
像原住民一樣,那些傳統技藝也在慢慢消失中,
看的見的"土地"佔奪可以防,但這種無形的才是可怕...
忽然間想到之前不知道看什麼書提到,很多東西是沒有文字可以傳下來的,
只能一代一代口耳相傳,所以耆老很重要
好吧!再另外打各廣告,我覺得"戲說台灣"這個很棒的電視,
裡面的故事都是他們去走訪台灣各地所拍下來的,
節目最後都還有訪談,我很喜歡這些帶有神話色彩的故事,
大家真的可以看看,好節目需要大家的支持!!

阿凡達裡面有一幕提到了對自然的尊重,納美人在殺動物時是抱持著感謝的心情,
以前我很不能理解這一點,我也覺得這很殘忍,
但"山豬.飛鼠.撒可努"告訴了我答案
裡面有一幕是獵人殺死了山豬,獵人和山豬說
"謝謝你賜給我的家族,你身上的肉和那壯碩的後腿.
我們會為你唱歌,希望下次你能跑的更快,更遠,
增長你的智慧,躲過我的陷阱,去教導你的子孫和小孩"
而獵人和他的孩子說
"要感謝大自然和祖先,給你智慧和一雙很會跑的腿,讓你所獵獲的動物走得安心"
這就是對自然的尊重!

總之,阿凡達是個算不錯的片,寓意簡單特效不錯,而且潘朵拉星很美
(幸好潘朵拉的盒子還在,所以我們還有最後一線希望)
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
(又不知道在寫什麼了,我寫文章時很容易離題,而且我有點忘記內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vi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