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芝地道應該是來胡志明市必逛的景點吧!
這個行程是在kkday買的,有分成中文或英文導覽,而中文導覽價格較貴,
所以一開始在猶豫要選哪一種,後來還是選了中文,
主要是因為這個是唯一一個在胡志明市需要花錢買的行程,
所以想說起碼中文聽得懂,不然就白來了.

因為集合時間為早上7點,而旅館餐廳7點才開始,所以只能在外面買早餐,
赫然發現很多路邊攤都在賣河粉,只可惜我不太敢嘗試,怕腸胃不適.

集合點為當地旅行社,因為距離旅館不遠,所以我們直接走到集合處,
參加的人不多,我想因為中文導覽比較貴的原因吧!

古芝地道位於郊區,路程大約60公里,所以遊覽車要搭1個多小時,
在車上,導遊有說了一些越南的歷史,我這才發現自己的歷史很差,
像是我以前沒有注意到越南是共產國家之類的.
導遊有提到以前越南要到台灣旅遊的簽證很難拿到,
而自從蔡英文上任後,改善了簽證取得,所以他們比較容易過來觀光了,
另外導遊也有稍微介紹了各郡的特色,其中第一郡是最多觀光景點的地方

導遊本身的粵語比國語好,而且剛好同車有香港人,所以他們就一直在聊天,
不過我都聽不懂,也不知道在聊什麼.

因為我們還蠻早到的,所以停車場的車輛不多,
停車場有個地圖,但不知道今天會參觀哪些地方,

古芝地道停車場.JPG

地圖.JPG

因為我們是包行程的,所以導遊會幫忙買票,

售票口.JPG

售票口.JPG

首先會經過商品部,可以看到很多砲彈,

砲彈.jpg
之後會先經過地道,通過查票口時,會有貼紙貼在身上,然後就可以進入園區了.

先經過地道.JPG

屋頂.JPG

古芝地道貼紙.jpg

古芝地道一開始是越南抵抗法國統治時,由當時農兵徒手挖了20多年的一個通道.
到了越戰時期,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陣線(越共)建造,
全長超過200公里,大概分成三層,而地道的寬度大概只有80公分左右,
地道內的設備非常完備,所以可以在裡面生活,但還是很難想像呀!

第一站是解說小屋,每個團都會有一間,
因為我們這團是中文團,所以影片也是國語,
不過因為口音問題,其實我聽得有點吃力,
影片結束後會有工作人員講解,而導遊會幫忙翻譯,

解說小屋.JPG

中間的解說員.JPG

解說小屋內的通道.JPG

影片解說.JPG

第二站就是前往參觀了,其實和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
本來以為是類似博物館,沒想到是在樹林裡
首先可以看到地上的土堆,但是有個小洞,
其實這是要讓躲在裡面的人呼吸用的,
我有問導遊如果下雨怎麼辦,不過他好像也沒有仔細回答我

樹林.JPG

呼吸的洞.JPG

接著是躲人的密道,這個洞超小,可以讓人體驗如何躲避敵人,
有這個機會的話當然要去試試,

躲人的密道.JPG

超小的洞.JPG

跳進去後再把蓋子蓋起來,上面再鋪些落葉,真的看不出來裡面有躲人,
不過對我而言最大的問題是怎麼跳出來.
因為我進得去,但跳不出來,
後來是靠別人把我拉出來,超丟臉的,看來要好好訓練肌力了.

要跳入洞穴了.jpg

準備蓋起來.jpg

蓋起來了.jpg

可以出來了.jpg

要自己跳出來.jpg

繼續參觀陷阱區,陷阱顧名思義就是讓敵人看不出的危險區,
所以一旦踏進陷阱區,一定會有很多機關讓人受傷,
看到這些鐵刺,想到就可怕

陷阱.JPG

可以翻面.JPG

陷阱.JPG

陷阱區介紹.JPG

示範.JPG

很多陷阱介紹.JPG

示範.JPG

下一個陷阱.JPG

最後一個示範的陷阱.JPG

也是陷阱.JPG

國防體育射槍區好像要付費,不過導遊沒有特別介紹

射槍區.JPG

這裡的戰車可以讓人拍照留念

戰車介紹.JPG

園區內有蠻多模型,主要是在介紹之前越南人在越戰時期如何生活的.
不過我沒有什麼拍照,因為我本身還蠻怕人模型這類的東西

很多模型.JPG

這幾張照片是在介紹米紙製作,
我以前不知道這是什麼,後來才知道可以拿來包東西吃,
感覺製作起來不難,不過不知道吃起來味道如何就是了

米紙製作 .JPG

取下一個.JPG

抹平.JPG

晾乾.JPG

成品.JPG

近照.JPG

膠鞋也是越戰的特點之一,
因為當時越共怕美軍會根據鞋痕追蹤,
所以就把鞋子的底部做的和正常方向相反,
這樣就可以誤導到反方向去,其實還蠻聰明的.

膠鞋.JPG

製作者.JPG

接著就是重頭戲-爬地道體驗
古芝地道是當時越南人生活在地底下的所在,
而我們參體驗的只是短短15公尺,
原本以為15公尺很短,但真的在裡面時,會覺得很漫長.
地道裡很黑,而且只有一個方向,
所以害怕的人絕對不要進去,不然卡在裡面很麻煩,
我是蹲著走完的,只能說走完後覺得腳快斷了,
地道裡有個工作人員拿著手電筒幫忙指引方向,
我真佩服他可以這樣蹲在裡面!
經過了這漫長的15公尺,我深深覺得當時的人很辛苦,
而且體驗的地道據說已經有拓寬了,以前得更狹窄,
在地底下這樣生活的日子真的讓人難以想像.

15公尺外的出口.JPG

排隊進去體驗走地道.JPG

準備入地道.JPG

蠻深的地道.JPG

還要往內走.JPG

終於要出來了.JPG

出口.JPG

接受完了地道洗禮,便可以吃點心了,

點心.JPG
樹薯是之前越戰時期,越南人吃的主食,
試吃時還有調味粉可以沾,不過越戰時,應該是沒有的吧!

樹薯.JPG
茶的名稱我忘記了

茶.JPG
導遊還有給我們看樹薯和茶的原樣

樹薯與茶.JPG

樹薯.JPG

樹薯近照.JPG

茶.JPG

走出園區後就是等遊覽車來接我們,
原本偌大的停車場已經停滿了車,
導遊說今天的遊客人數算還好,有時候人多到連地道都沒辦法走,
而且剛好今天是假日,所以沒有塞車,
不然路程會更久,真是幸運!

等待時剛好看到了地道模擬圖,越看越覺得很辛苦呀!

古芝地道模擬圖.JPG

砲彈路線.JPG

地圖.JPG

之後就搭著遊覽車回市區了,大概也已經是中午,
先回到旅館休息,下午便去要吃鴉片工廠囉!

<<延伸閱讀:2018越南胡志明市-完整行程>>

20181006-1010越南胡志明市行Day1越捷航空

20181006-1010越南胡志明市行Day2古芝地道Cu Chi Tunnels

20181006-1010越南胡志明市行Day2鴉片工廠The Refinery, miumiu spa按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芝地道
    全站熱搜

    shinevi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